檢疫不合格鳳梨通報回應羅生門?農委會反駁國台辦指控我方不理介殼蟲通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不要透過國台辦開記者會來說,兩岸動植物檢疫應依國際貿易常規,回歸對口單位,由農委會防檢局與中國海關總署討論解決。(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朱鳳蓮今(31)日拿出鳳梨病蟲害照片,指2020年通報臺灣28件外銷中國大陸的鳳梨有介殼蟲,件件有證據可查,但臺灣方面沒有任何回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中方,不要透過國台辦開記者會來說,兩岸動植物檢疫應依國際貿易常規,回歸對口單位,由農委會防檢局與中國海關總署討論解決。

國台辦拿出鳳梨蟲害照片,指2020年大陸方面向臺灣方面書面通報28件鳳梨檢疫不合格,其中14批檢出菝葜黑圓盾蚧、8批大洋臀紋粉蚧、6批新菠蘿灰粉蚧,且今年初向中國大陸海關申報進口的臺灣鳳梨,還有5批檢出菝葜黑圓盾蚧。

陳吉仲回應表示,透過兩岸動植物防疫管道,2020年農委會防檢局只收到13件通報,每一件都有日期記錄,國台辦指稱2020年共有28件介殼蟲通報一事,不要只是透過媒體喊話,應透過兩岸動植物防檢疫管道告知證據,另外那15件是哪一天寄出的,「我們的資料與國台辦今天講的不一樣」。

(圖表提供/農委會)

防檢局比對陸方2020年通報文件,我方收到的通報有13件,其中與陸方清單相同者有11件,另有2件不在清單中,防檢局呼籲陸方提供其餘17件通報文件的輸出檢疫證明書、害蟲照片與不合格原因等詳細資料供我方進一步調查。

陳吉仲認為鳳梨檢疫發現介殼蟲從頭到尾就是單純的防檢疫議題,雙方應採符合國際規範的方式討論並解決,3月上旬國台辦指在暫停臺灣鳳梨輸銷前進口的鳳梨,檢出5件有菝葜黑圓盾介殼蟲,但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在臺灣很罕見,農委會透過兩岸動植物防疫管道希望提供科學證據,尤其是照片,但至今都沒有收到回應,只有國台辦以新聞方式對外喊話。

防檢局檢查被退運鳳梨,也沒有發現菝葜黑圓盾介殼蟲,陳吉仲表示,「我們會把退運鳳梨的檢查結果,以及今天國台辦不實指控,以具體的科學根據回應給中國海關總署,我們沒有接到28件不合格這件事。」

陳吉仲並且舉例,如果臺灣輸銷日本的鳳梨被檢出有介殼蟲,燻蒸殺死介殼蟲後就可以進口,很少有單方片面做出暫停進口的決定,期待中國回到國際貿易規範處理鳳梨輸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