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進口蒜 雲林大蒜產季報到 農糧署估國產蒜今年產量增10%

國產大蒜蒜球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外觀像蓮霧 。(圖片提供/農糧署)

去年大蒜價格大漲,農民種植意願大大提高,今年度大蒜種植面積達5,033公頃,較去年增加7%的種植面積,預估產量可達4萬9,421萬公噸,增產10%,國產大蒜產量雖將近5萬公噸,但國內1年大蒜的消費量達6萬4千公噸,仍有1萬4千多公噸的缺口需要進口大蒜補足,農糧署呼籲蒜農大蒜採收後不需要急於拋售,分批出售以確保收益。

大蒜常年種植面積為4,454公頃,常年產量為4萬1,568公噸,去年不論種植面積或產量,均已較常年為高,但零售蒜價卻仍飆出天價,提升蒜農種植意願;農糧署表示,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貿易運輸,導致國際蒜價較常年漲1倍,加上國內蒜商認為大蒜進口存在不確定因素,因此增加跟國內農民契約生產面積,均是本年度國內大蒜種植面積明顯擴大的原因。

大蒜的主要產地為雲林縣,產自雲林縣的大蒜占全國產量9成以上,臺南市、彰化縣等地區也有生產,彰化區和美蒜早已採收,雲林大蒜現在則進入產季,經各公所現地勘查及巡迴觀測,本年度國產大蒜種植面積逾5千公頃,較常年平均多出13%的種植面積,且預期單位面積產量增加,預估總產量較常年增產19%。

根據農糧產銷資訊統計,今年1月1日至3月25日進口大蒜數量1萬986公噸,主要進口國為阿根廷,農糧署指出,位於南半球的阿根廷大蒜產季已經結束,3月下旬起只有零星進口,而國產大蒜盛產期從3月下旬開始、4月中旬結束,產季期間購買蒜味辣度均十足的國產大蒜,品質又好又新鮮,價格穩定不受疫情影響。

農糧署表示,國產大蒜辛辣風味優於進口蒜,品質佳且耐貯放,目前剛好是新蒜上市期間,請消費者優先選購新鮮國產大蒜,國產大蒜蒜球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外觀像蓮霧;進口大蒜蒜球則呈「扁圓型」,外觀形似茂谷柑。國產新鮮大蒜可以買起來放,農糧署說,大蒜用網袋起來,放在通風處,不需冷藏,半年內都可維持良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