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鳳梨東京食品展爆紅 轉銷日本眉角不同

鳳梨事件讓臺灣鳳梨在日本一舉成名,也成為東京食品展最受矚目商品。(圖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睽違2年開展的東京食品展,臺灣館最夯參展品不再是珍奶而是臺灣鳳梨,因為被中國大陸暫停進口而爆紅,詢問度破表,外貿協會表示,鳳梨事件發生後,他們設法展出臺灣鳳梨鮮果及鳳梨加工品,及時展出夯貨,爭取曝光。貿協行銷專案處長吳俊澤表示,臺灣鳳梨在日本一舉成名,但成功取得日本訂單的供應商務必留意鳳梨的「熟度管理」,才能維持高品質,因為到日本與到中國大陸的運輸條件明顯不同。

中國大陸暫停臺灣鳳梨進口,引發熱議,國內外輿論對此反應熱烈,日本網友更是高度參與討論,還急著問哪裡可以買到臺灣鳳梨,吳俊澤說,日本消費者過去只知道菲律賓鳳梨,但這次事件卻讓臺灣鳳梨在日本的知名度,一下子飆升到最高點,即使售價是菲律賓鳳梨的2倍,但仍獲得消費者的支持。臺灣鳳梨有很好的品質,現在又已塑造出好形象,宣傳走在前,末端品質更要做好把關,鳳梨外日本才能長久。

從媒合會可以發現,原本出貨到中國大陸的供應商積極尋求轉進日本市場的機會,吳俊澤提醒,兩個外銷市場的貯運條件不同,必須做好調適,從臺灣產地採收到貨櫃裝運,再到中國大陸市場上架,往往只需要3、4天,但到日本卻往往需要7至10天,現在因COVID-19疫情,時程可能更久,可能需要13、14天,外銷供果園在鳳梨採收熟度管理上,須配合運輸時程做改變。

吳俊澤說,鳳梨品種與鳳梨的種植技術對果農而言,都不是問題,而且臺灣鳳梨普遍都有產銷履歷,品質可以掛保證,但供貨商在轉換市場時,最不確定的因素就是熟度管理了,如果能做好熟度管理,就能讓臺灣鳳梨在上架時正好能展現最佳風味,「好好培養鳳梨在日本的市場,有機會讓鳳梨成為珍奶第二」。

日本消費者對臺灣鳳梨並不熟悉,去年臺灣鳳梨出口日本數量2,160公噸,已是有史以來最佳成績,今年鳳梨鮮果輸日在鳳梨事件的氛圍下倍增當然是沒問題,但長期要在日本市場站穩腳步,還是需要好好經營;貿協表示,通路再拓增以及消費者溝通都很重要,未來貿協會持續在日本推廣臺灣鳳梨,讓臺灣鳳梨的好形象在日本消費者心中紮根。

鳳梨拓展外銷的目標市場不只有日本,貿協表示,上周五已舉辦過線上媒合會,有來自7個國家地區的30家買主,包括:韓國、新加坡、港澳等地,國內則有34家供應商報名洽談,上百場次都額滿,本周五還會再辦一場線上媒合會,有10家供應商報名。同時,4月27日將在臺南市舉辦熱帶水果及加工品採購洽談會,安排國內供應商與國外25個實體通路及電商通路買家透過視訊,洽談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