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爆非洲豬瘟疫情 今起帶豬肉入境臺灣重罰20萬元起跳

即日起自馬來西亞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將重罰,第1次20萬元,第2次100萬元。(圖片來源/關務署)

外媒報導馬來西亞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雖然尚未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但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宣布,將馬來西亞從高風險國家改列為非洲豬瘟疫區,即日起自馬來西亞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的違規案件,首次裁罰金額從3萬元,跳升至20萬元,第2次將直接開罰100萬元。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馬來西亞很早以前就傳出有非洲豬瘟疫情,但一直沒有向OIE通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因此將馬來西亞列為高風險國家,對自馬來西亞入境旅客行李實施百分之百檢查,若查獲豬肉製品,第1次裁罰金額為3萬元,第2次30萬元,第3次才是100萬元,馬來亞西被我國列為非洲豬瘟疫區後,若查獲旅客自馬來西亞攜帶豬肉產品闖關,開罰金額從20萬元起跳,第1次裁罰20萬元,第2次裁罰100萬元。

亞洲地區還有泰國有類似情形,徐榮彬說,泰國鄰近越南處也有非洲豬瘟疫情傳出,但一直沒有通報OIE,目前泰國仍然只列高風險國家,不算是非洲豬瘟疫區,我邊境對自泰國入境旅客行李實施百分之百檢查,但若查獲豬肉製品第1次開罰金額僅3萬元,第2次30萬元,第3次才是100萬元。

應變中心指出,外媒報導馬來西亞沙巴州獸醫當局證實,畢達士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且當局已撲殺發生場周邊半徑50公里的家豬及野豬,並限制活豬及豬肉製品移動,但OIE網站上尚無馬來西亞的疫情通報,基於防疫超前部署,決定自24日起將馬國列入「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之國家名單」,重罰自馬來西亞攜帶豬肉製品入境的旅客。

在應變中心的非洲豬瘟名單中,馬來西亞是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含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印尼及印度後第13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國家。

應變中心表示,全球非洲豬瘟疫情並未降溫,109年全球新增希臘、巴布亞紐幾內亞、印度及德國等4個疫區國家,110年香港也首度發生家豬案例,我國在邊境旅客違規攜帶或棄置中國大陸及越南豬肉產品中仍持續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顯示非洲豬瘟入侵風險仍高。

受COVID-19疫情影響,入境旅客大為減少,但仍有透過國際快遞及郵包方式輸入的違規豬肉產品,應變中心呼籲旅客不要自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豬肉產品入境,也不要自網站購買違規肉製品寄送回臺,以免遭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