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又遇水井電纜遭竊 雲林春耕雪上加霜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多處深水井控制箱抽水電纜線被竊剪,影響春耕。(攝影/記者許素惠)

時值春耕用水尖峰,水情又告急,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除了採「分區輪灌」因應,並緊急啟動深水井抽水補充灌溉,盼能度過缺水難關。不過近日斗六、斗南及大埤地區地下水井電纜卻頻遭竊賊偷剪,連設於主幹道旁也被偷,甚至被農人發現,還語出威脅,處長林國華指示各工作站員工加強巡邏,也向警方報案,同時請農民幫忙留意可疑人物,遭破壞的電纜線路預計至少1週到10天才能修復。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多處深水井控制箱抽水電纜線被竊剪,無法抽取地下水供一期稻作灌溉。(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組長林重元指出,雲林管理處今年一期春耕總灌溉面積達1萬9,000公頃,每天需水量約80到100公噸,目前是灌溉水艱難時期,整體不足一半,加強用水管理採取分區輪灌,還得啟動區內466口深水井補充,才能勉強安度春耕。

水情十分吃緊,沒想到宵小也來作亂,為因應春耕需水,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農曆春節前開始啟動深水井補注供水,半個月來斗六、斗南及大埤地區抽水站電纜線陸續遭竊,經清點共有8口灌溉水井約200百公尺的電纜被竊,損失慘重,農民因無水可灌溉叫苦連天。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灌區不足一半灌溉水,啟動深水井抽水補充灌溉用水。(攝影/記者許素惠)

「不只偏僻農區,連設在大馬路旁的也偷!」位於斗六市雲林路旁的水井控制箱從電纜到電箱、鎖全遭撬壞,農民直斥「很惡質!」一位斗南老農春節期間某晚巡水,發現水路沒進水,往上游的抽水站查看,看見兩名男子正在剪電纜,竊賊發現有人靠近,不但毫不畏懼,還揮動手中的利剪語帶威脅恫嚇老農「阿伯你來!你不過來,我過去了!」嚇得老農丟下腳踏車拔腿逃離。

水情告急,為因應春耕,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採取分區輪灌。(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田水利署雲林斗六工作站長莊淵程說,水情緊張,許多地區得仰賴水井補充,在最急需用水的當口,水井無法運轉,每口井影響約達25到35公頃的灌溉面積,目前銅價高,但每口水井的電纜,賣到回收場頂多1,000、2,000元,請人修復要花好幾萬元,且作業施工至少7至10天以上,延誤灌溉「代誌更大條」,只能緊急調撥用水應急。

林國華表示,竊剪電纜線賤賣所得不多,裸露的電線不但有安全疑慮,水井線路被剪嚴重影響灌溉,農民若發現有水井電纜線被竊,請盡速通告轄內工作站人員處置,不要誤觸裸露電線以致發生感電意外,回收場千萬不要收購來路不明的電纜線,才能杜絕銷贓管道,也請警方加強巡邏,確保農民權益,竊剪電纜線若遭查獲,將依竊盜及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並將照價求償,希望竊嫌不要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