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發警報 田間監測荔枝椿象已零星產卵

天氣暖了,荔枝椿象越冬成蟲已開始繁殖,高雄市田間監測已發現零星卵片。(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農曆春節期間天氣趨於暖和,荔枝椿象越冬成蟲甦醒並開始交尾,高雄最新田間監測發現有零星卵片出現,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今(19)日發出警報,請果農留意,看到荔枝椿象卵片要移除,今年度卵片收購金額每片維持5元,農業局表示,根據往年經驗,荔枝椿象卵片大量收購時間應該會從3月初開始出現。

隨著天氣回暖,荔枝椿象越冬成蟲由南而北漸次甦醒並交尾產卵,高屏地區荔枝樹的化學防治將告一段落,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已在田間發現荔枝椿象產卵,不過,現在卵片僅零星出現,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長張韻萍表示,「今天會發警報出去,但民眾送交卵片的時間會晚一點,預計3月初會比較踴躍」。

高雄去年收了32萬多片卵片,收購量是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縣市之最,張韻萍說,「很希望去年收購這麼多卵片之後,今年的數量可以少一點,但昆蟲很難講,只能持續密切注意。」在發動農友移除卵片前,荔枝樹早在1月中旬已先進行噴藥化學防治,高雄種了很多荔枝,龍眼也不少,兩者都是荔枝椿象危害主要對象,長期以來與荔枝椿象搏鬥,今年化學防治規模也與去年相當。

高雄去年收購為數眾多的卵片,竟有9成來自內門區,張韻萍指出,高雄種植荔枝最多的地區在大樹、旗山,但這2區收購的卵片並不多,因為荔枝果園都有相當完整的化學防治,內門區是龍眼果園多,加上無人管理的廢耕園也較多,施藥率偏低,因此有較多荔枝椿象卵片;同時,內門區卵片收購占比高達9成還有另一項原因,去年臺南市政府沒有加入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很多人去臺南南化採了卵片送到高雄內門來繳交。

不過,今年起,臺南也加入收購荔枝椿象卵片行列,防檢局表示,今年新增收購卵片的縣市還有:屏東縣及南投縣,加上原來已有收購的縣市:高雄市、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嘉義市,共有8個地方政府辦理荔枝椿象卵片收購,每片價格維持5元;根據高雄市訂定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的標準,合格卵片每片應有10至14顆卵,但不能有已孵化情形或有黏貼組合痕跡。

防檢局指出,越冬成蟲甦醒,從葉背移至葉面時,是採取化學防治的關鍵時期,一旦園區內的荔枝龍眼樹開花,就不能用藥了,因為龍眼及荔枝為蜜蜂的重要蜜源,開花期改以摘除卵片等物理方式防治,以免誤傷蜂群,影響果樹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