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後疫情時代做準備 日簽署RCEP 部分農業品項關稅減讓

2020年日本簽署RCEP,這也是日本第一個與中國和韓國簽署的EPA。其中,部分重要農產品項,如洋蔥、青蔥等,大米、小麥、牛肉、豬肉等皆排除在關稅減免之外。(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 蔡淳瑩

2020年11月10日日本與中國、韓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東協10個國家)之間就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農業部門達成了粗略協議,大米、小麥、牛肉/ 豬肉、乳製品和甜味資源作物、雞肉及雞肉製品等重要項目被排除在關稅減免的對象之外;後續更於11日舉行部長級視訊會議,15日舉行首腦會議上最後調整,達成總協議及簽署。

RCEP是一項經濟合作協議(EPA),該協議開始於2012年,日本與中國、韓國、東協國家、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印度等16個國家展開談判(印度因擔心關稅削減造成中國湧入的廉價商品影響國內產業,採觀望態度並退出RCEP)。達成協議後,這是日本第一個與中國和韓國簽署的EPA。

在RCEP總協議中,取消農林漁業產品關稅的商品比率低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歐盟(EU)的EPA(82%)。其中對中國大陸開放比例為56%,逐步取消對冷凍蔬菜製品和乾燥蔬菜的關稅(9%),但洋蔥和青蔥排除在關稅減讓對象,以利日本國產蔬菜應用於加工及業務用市場。

日本簽署RCEP協議重點。(資料來源/資料來源:日本農業新聞

對韓國部分,排除蔬菜,關稅削減率僅49%,低於中國。對於已經簽署TPP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關稅削減率為61%,在現有協議的範圍內。農水省表示,簽署RCEP對日本國內農業、林業和漁業「沒有特別的影響」。

日本出口農產品部分,中國大陸對於從日本出口的農產品和食品,將逐步降低和取消對米、米果、切花等產品徵收關稅;中國大陸和韓國對日本清酒、燒酒和威士忌,徵收的關稅將逐步降低或取消。印尼對日本牛肉徵收的關稅也將取消。

出席首腦高峰會和簽署儀式的菅義偉首相表示:「由於新冠病毒使世界經濟不景氣,因此促進自由貿易更為重要。未來進入後疫情時代,消費者對於尋求穩定食物供應的意識高漲,將持續把日本民眾對國內農業的理解及支持聯繫起來。」

本文轉載自2020年12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日本與中國、韓國、紐澳東協10國簽署RCEP,關稅減讓及廢除品目比例低於TPP及日歐EPA〉,參考自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2020/11/11、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