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豬拍賣價急漲 台糖月底前增供4千頭豬上市填補需求

規定豬肉須清楚標示產地後,國產豬肉受歡迎,又因春節前肉品備貨需求,毛豬拍賣價明顯走揚。(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今年元旦起,豬肉零售、加工品,或豬肉餐飲食品均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產地,部分使用進口豬肉的店家改採國產豬肉,加上春節前加工肉品備貨需求,使得近日毛豬拍賣價格水漲船高,上周末拍賣均價漲至77元,農委會緊急調配台糖豬源,1月底以前增加供應至少4千頭肉豬到肉品市場,支援拍賣市場的毛豬供貨量,穩定供需。

根據毛豬調配會議協調內容,1月毛豬預供頭數63萬4千頭,日均供應頭數為2萬4,380頭,台糖本周一起至月底止將增供4千頭,每日可增加供應約2百頭肉豬至肉品市場拍賣。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台糖的肉豬本周開始增加供應拍賣市場後,這2天拍賣均價表現穩定。

江文全指出,台糖1月出豬量能為1萬5千頭,去年12月下旬協調台糖於1月時,只出7千頭肉豬至拍賣市場,其餘8千頭肉豬直接送屠宰場屠宰,不要進入拍賣體系,以免影響交易價格,但近日發現國產豬肉需求量大,因此解除台糖出豬限制,調整台糖1月供應拍賣市場的肉豬頭數至1萬1千頭以上,其餘才送屠宰場,進入拍賣體系的台糖肉豬較原訂的7千頭多出4千頭,希望能滿足市場對國產豬肉的需求。

春節是豬肉需求旺季,一般會從節前2個月開始,需求逐漸增加,春節前2個月的豬肉進貨,主要是用於製作香腸臘肉火腿等應景年貨,江文全說,現在來自加工肉品的需求應該已暫告一段落,接下來是餐廳及家庭的消費需求,直至春節小年夜前夕。

畜牧處表示,毛豬供應數量的調整與節日有關,109年春節落在1月下旬,因此去年1月的毛豬日均供應頭數明顯較今年1月多出許多,今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上旬,須等到2月毛豬預供頭數才會大量增加,江文全表示,肉品市場在春節前10日的毛豬供應量上看3萬頭,節前3天供應量達到高峰,大約3萬5千頭。

觀察去年春節價量變化,節前3天毛豬拍賣頭數日均3萬7千多頭,均價每公斤64元,當時的豬價比現在便宜許多,江文全說,去年豬價較往年偏低,因為肉豬供應量較多加上暖冬的豬肉消費力道較弱,基期偏低的結果讓今年的豬肉看起來比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