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進口上路 縣市政府嚴陣以待加強稽查

臺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人員和餐飲業者共同宣誓「落實產地標示,捍衛畜肉安全」。(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萊豬進口倒數計時,各縣市政府嚴陣以待,臺南市長黃偉哲今(31)日和餐飲業者等共同宣誓落實產地標章,並演練稽查,強調加強查察是玩真的;嘉義縣長翁章梁指示衛生局督促店家落實食安及食品標示相關規定;雲林縣政府也將加強查核。

黃偉哲與農業局長謝耀清、衛生局長許以霖等人在東東餐飲店與多位業者代表,共同宣示「落實產地標示,捍衛畜肉安全」,還演練稽查確保食安。

針對萊豬進口相關標示等新法議題,臺南市長黃偉哲強調,查察是玩真的。(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黃偉哲指出,許多團膳業者、大賣場、學校等陸續宣示只吃臺灣豬肉,餐飲店也輔導張貼使用臺灣豬標章,元旦起就會積極稽查,若有業者未經申請自行下載標章張貼,便涉及偽造文書,臺南市政府會一併查核,既然消費者對進口豬肉有疑慮,就要嚴格查察,而且是玩真的!

謝耀清表示,農業局超前部署,率先推出國產豬肉標章輔導措施,積極鼓勵業者申請臺灣豬證明標章,目前申請家數已達1,040家。衛生局已規劃食藥科及稽查科人力在元旦起全員出動,並視情況再啟動衛生局二線人力,全面強化稽查量能。

翁章梁表示,面對開放部分具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許多人或豬農可能會擔心,因為國人習慣食用溫體豬肉,國產豬肉市占率高達91%,美豬進口後,為使消費者能夠分辨國產豬,依法強制標示產地,嘉義縣政府衛生局明日起將加強稽查,督促店家落實食安及食品標示相關規定。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說,所有豬肉及豬可食部位食品,無論生鮮或加工製品都要清楚標示原料原產地,這是依法要稽查的重點,除了中央的臺灣豬標章,也鼓勵業者加入雲林縣政府倡導的自主管理聯盟,申請張貼地方的標章。

衛生單位提醒,明日起新規定正式施行後,未依規定標示者,依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若原產地標示不實者,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