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保險理賠率僅66%陳吉仲不滿意 將每年檢討調整保單內容

農業保險試辦至今覆蓋率仍然偏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政策的收入保險應該大力推動。(攝影/王志元)

農業保險法110年元旦正式上路,農業保險不僅取得法源依據,不必再以試辦名義進行,且保障範圍更擴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9)日指出,目前試辦中的農業保險理賠率只有66%,遠低於國際水準,保單中成立理賠的條件需要檢討,未來將每年檢討並調整農業保單內容。

此外,明年也有強制投保項目農友需留意,5月將推出豬隻死亡保險強制投保,以及110年二期稻作將強制投保水稻收入保險,農委會都將提供保費補助。

再過3天,農業保險法實施,農委會今召開記者會宣誓,將為農漁民營造安心從農好環境。農業遇上天然災害若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失,可獲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但通常只占農業損失的2、3成,對農民而言,現金救助是杯水車薪,因此農委會自106年起擴大推動農業保險,理賠金額比現金救助高出許多,累計至109年11月已有21個試辦品項共33張保單,累積投保面積9萬3千多公頃。

陳吉仲認為,農業保險試辦至今覆蓋率仍然偏低,尤其是政策的收入保險應該大力推動,他舉美濃香蕉為例,香蕉是最易因風災受損的第2名作物,1公頃60萬元保障額度的保單,保費2萬2千元,農民負擔1萬1千元,另外1萬1千元由農委會負責。他說,對農民而言「只花1萬1千元就能保障60萬元的收入,你要嗎?」但很可惜的是,香蕉收入保險並沒有被大力推動。

農業保險專法將於元旦正式上路,檢討目前試辦中的農業保險理賠率只有66%,遠低於國際水準。(攝影/王志元)

理賠率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陳吉仲指出,全世界實施農業保險的國家,其農業保險理賠率沒有低於100%,但臺灣的農業保險保單理賠率僅66%,理賠率低於100%的保單都需要檢討,因此,明年起將每年檢討並動態調整保單,包括已開辦的保單及新保單。

此外,110年起有強制投保保單須留意,陳吉仲預告強制投保內容,包括:110年5月將實施豬隻死亡保險,以及二期水稻收入保險。豬隻死亡保險是為了確保斃死豬不會被非法流用,因為豬死了,豬農可以申請理賠,農方可充分掌握斃死豬進入化製廠;至於二期水稻強制投保收入保險,則是起因於今年桃竹苗二期稻作無預警停灌,陳吉仲與青農座談時表示明年將推水稻強制保險,保費由農委會與實際耕作者分攤,保險理賠則可保障稻農收入。

第1張農業保險保單是104年推出的高接梨保單,直到106年才擴大試辦品項,截至109年11月底,開發包括:梨、芒果、水稻、釋迦、養殖水產、石斑魚、家禽禽流感、農業設施、蓮霧、木瓜、虱目魚、鳳梨、香蕉、文旦柚、甜柿、番石榴、荔枝、鱸魚、吳郭魚、棗及桶柑等21種品項、33張保單。

明年是農業保險法實施元年,陳吉仲表示,農業保險要成功需要農民、農漁會及保險司的參與,除了開發保單、增加保險項目,農委會也將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執行危險分散機制,把農民繳的保費交給基金專業進行運用及管理,透過再保險的安排,將農業保險的危險分散到國外,透過國際再保可降低農民保費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