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鐵共會 循著糖香追五分車

全國僅有的「三鐵交會」糖、高鐵及鐵馬。(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虎尾糖廠保存了全國僅存的運蔗五分車,時值榨糖期,臺糖公司和雲林縣政府推出循著糖香追五分車遊程,除了親訪原料甘蔗農場、移糖車等,其中最引人入勝的是「三鐵共會」,騎著鐵馬追五分車,抵達虎尾鎮北溪里等待呼嘯而過的高鐵,體驗三鐵交會的珍貴時刻,留下甜蜜蜜的回憶。

臺北車站有臺鐵、高鐵和北捷三鐵共構、共會,雲林縣更勝一籌,因為有著全國獨一無二的運蔗糖鐵,與高鐵、鐵馬交會,冬季虎尾糖廠榨糖期,運蔗五分車穿梭忙碌時,總是吸引各地鐵道迷聞香來追小火車。

為讓大家了解虎尾因糖業而開啟現代化城市發展,見證糖業興衰,是臺灣糖業活歷史,臺糖公司、雲林縣政府攜手推出甜蜜遊程,邀請大家騎鐵馬讀糖鐵,也走讀因糖業而生的古蹟與歷史建築,爬梳與體驗虎尾的歷史紋理。

雲林縣虎尾糖廠保有全國囃一的運蔗五分車,吸引鐵道迷追。(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文觀處長陳璧君指出,此次遊程不論在虎尾糖廠及市區,還是踩著鐵馬進入田野追五分車,或者抵達農場,全程洋溢著濃郁的糖香,此外,也深入農村社區感受真實的農家日常。

虎尾鎮長丁學忠住在糖鐵道旁,回憶國中時搭著五分車到崇德國中上學的過往,強調時隔30多年,如今還能體驗,感覺甜蜜幸福。

規劃遊程的臺灣公益CEO協會祕書長林淑娥表示,甜蜜遊程是2天1夜的深度之旅,第一天走訪虎尾街屋與歷史建築,細數百年的紅橋頭釣具店,電影看板老畫家鄭井訴說當年,以及郡役所、郡守官邸、合同廳舍、虎尾出張所、虎尾驛、涌翠閣這些重披光彩的歷史建物。

第二天騎讀土庫鎮馬公厝糖業鐵道,沿著五分車軌道,從糖廠出發往中山路鐵枝路腳,行經溪厝招呼站(剪紙藝術村)、改良場招呼站(蠟筆工廠),並在九號裝蔗場折返,途中可躬逢高鐵與糖鐵列車交會,是遊程最大亮點,接著參觀製糖現場及糖業博物館,親炙百年工業與文物。

遊程共6梯次,活動詳情請參閱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4u5X1xdfmFQjMMXs7,或是到「雲林記憶Cool」FB可詢問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