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標章業者未全用臺灣豬惹議 陳吉仲:用進口改國產是正面發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業者配合政策清楚標示肉品產地來源國,並願意將所使用進口肉品自明年1月1日起改為國產肉品,是正面發展。(攝影/記者游昇俯)

已取得「臺灣豬標章」連鎖餐飲業者「鬍鬚張」,因「紅麴燒肉便當」使用西班牙豬肉,引發外界質疑臺灣豬標章公信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8)日回應立委質詢指出,業者配合政府政策清楚標示肉品產地來源國,並願意將所使用進口肉品自明年1月1日起改為國產肉品,是正面發展,當然可以給業者臺灣豬標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近期水情、限水措施與水資源供需等政策規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取得臺灣豬標章業者未全面使用國產豬肉,包括立委邱臣遠、孔文吉均質詢農委會,為何在業者尚有進口豬肉庫存使用情況下,中央畜產會就逕自核發「臺灣豬標章」?

陳吉仲表示,事前中央畜產會跟「鬍鬚張」有充分的資訊溝通,他感謝業者本來使用進口豬肉食材,為了取得臺灣豬標章願意改用國產豬肉;目前還是標章試辦調適期,業者也清楚標示「紅麴燒肉便當」使用西班牙豬肉,沒作假,對消費者有100%誠信。

陳吉仲說:「業者標示豬排使用西班牙豬肉,並告知在今年12月底前將庫存用完,明年1月1日起全面改用國產豬肉,對國內養豬戶更好,這也是當初政府做原產地清楚標示所希望發揮的效果。」陳吉仲並指出,業者明年起全面用國產豬,當然可以核予臺灣豬標章,這也是為何他曾說只要配套做好,萊豬開放對國內畜牧業反而是正面的。

另外,立委陳亭妃、邱臣遠質疑,目前除了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衛福部另有業者可自行下載張貼的台灣豬標示,許多縣市政府也各自推出國產豬標示,多達12種,恐有標章、標示太多,讓民眾無所適從。

陳吉仲表示,不管標示或標章,都是明年元旦起業者對消費者清楚標示的作法,業者標示產品原料原產地本有各式各樣的方法,至於是否標示清楚、正確,重點在稽核,明年衛福部會稽查標示是否符合事實,標示不實可開罰4萬至400萬元;他並說,臺灣豬標章要經過申請、審查、切結、稽核才會核發,目前已有1.1萬家申請,已核發出7千多家,剩下4千多家正在審核,預計本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