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立大功 臺灣土豆進軍美日

雲林縣精緻農業生產合作社集結小農,生產安全農產品,今年初配合農委會收購大量花生,農糧署輔導開發出新品,不但成功在全家超商上架,還賣到美國。(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精緻農業生產合作社集結小農,生產安全農產品,今年初配合農委會收購大量花生,透過電腦智慧篩選,去蕪存菁嚴格把關,開發出鹽炒、蔥蒜及麻辣3種口味,不但成功在全家超商上架,還賣到美國,上月外銷6,000包,日本也積極接洽中,花青素等相關檢驗報告完成後,就能前進東瀛。

此次外銷與在全家超商上架的是臺灣特有的品種黑金剛,富含的花青素比9號等其他品種高,深受肯定,當合作社幹部拜訪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他試吃後說:「這樣好吃的花生,我們為什麼不賣?」

雲林縣精緻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信富表示,為了去化今年初收購的大量花生,農糧署輔導積極開發新產品,以「長老的花生」品牌打通國內外市場,11月在臺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的協助下,成功外銷6,000包到美國,接著日本也要採購,可說是對小農栽培的一大支持及肯定。

農糧署補助雲林縣精緻農業生產合作社建置多功能雜糧色選機,經過色選後品質更好。(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精緻農業生產合作社經理李伊倫說,本次開發出的新品有麻辣、蔥蒜與鹽炒3種口味,先由電腦精選大顆飽滿顏色深黑,含有豐富花青素的黑金剛花生仁經拌炒調味,加工後酥脆可口。

臺灣農業經理人協會理事長謝萬來指出,花生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和各種維生素,是植物中的滋養聖品,所以又稱「長生果」,黑金剛花生是台灣特有的花生品種,豐富的花青素是抗氧化的優質農產品,營養成分優於一般花生,雲林縣元長、褒忠及土庫等鄉鎮是主要產地。

薛東都表示,全家長期支持在地農業,並秉持嚴選商品、提供消費者多元優質選擇的原則,12月30日起,在全臺3,700多家全家超商都可以買到、來自雲林的「長老的花生-雲林黑金剛花生仁產品」,希望大家多多選購,一起為在地農業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