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與外籍船員同吃湯圓 漁市盥洗室取消插卡 供船員輕鬆洗熱水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外籍船員一同吃湯圓並預過聖誕節。(圖片來源/漁業署)

玉山飄下今年入冬以來的初雪,正好是冬至這一天,農委會漁業署與蘇澳區漁會一起在南方澳第三拍賣魚市場舉辦「聖誕快樂.冬至平安 感恩外籍船員聯歡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外籍船員一同吃湯圓並預過聖誕節,並承諾會照顧外籍船員的福利與權益,漁業署同時宣布好消息,南方澳第三拍賣魚市場的外籍船員盥洗室取消插卡設計,讓忙碌了一天的外籍船員都可以方便洗個熱水澡。

陳吉仲受訪時表示,今天是冬至,也是臺灣人跟家人一起吃湯圓的日子,大家與在南方澳工作的外籍漁工一起享受湯圓,他們也準備了聖誕節的禮物給所有的外籍船員夥伴;他強調農委會對所有外籍船員的照顧會跟本國人一樣,包括薪資及生活空間,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會給外籍船員基本的保障。

不僅有暖呼呼的湯圓可以吃,即日起也會有更方便的熱水澡可以洗,漁業署補助在南方澳第三拍賣魚市場設置的盥洗室,原本採取卡片插卡才能洗熱水澡,即日起取消插卡設計,外籍船員結束忙碌的工作後,可以自由地進入盥洗室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南方澳第三拍賣魚市場的盥洗室設立時間比較早,所以採取了插卡設計方便管理,不過,使用上很不便民,因此後來其他漁港新設的盥洗室都沒有插卡設計,漁業署表示,國內較多外籍船員的漁港,都已設有盥洗室,除南方澳第三拍賣魚市場外,包括:南方澳漁港南寧魚市場、基隆八斗子、新北萬里、新北深澳、高雄前鎮、屏東東港、澎湖馬公、臺東新港等8個漁港所也設有外籍船員盥洗室,免費提供外籍船員洗熱水澡。

漁業署指出,設置盥洗室需要足夠的空間,也要另外拉水電,還需要有人定時打掃及管理,外籍船員較多的漁港才會先做,如果漁港沒有盥洗室,外籍船員通常會到船主的家裡洗澡,目前仍持續盤點還能為外籍船員提供哪些服務,例如八斗子漁港設有祈禱室,讓信奉伊斯蘭教的外籍船員使用,正在規劃中的前鎮漁港船員服務中心設備會更多元,不只盥洗室、祈禱室,還有住宿及餐飲服務,前鎮漁港是遠洋漁船的主要據點,也有足夠的腹地可以使用,預期2年內建設完成,讓辛苦跑船的遠洋船員們下船後都能獲得充分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