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毛槍管橘皮彈,橘香滿屋慶元旦

圖.口述/劉興欽 文/林少雯

從前過年過節,殺雞、宰鴨、宰鵝、做菜、蒸糕,廚房裡大人忙得不可開交。小朋友也很忙,趁家裡拜拜,就自製鵝毛槍管,用來發射橘皮彈。方法很簡單,一把剪刀、一枝燃剩的線香腳和一管鵝毛。先將鵝毛剪斷,留下空管子,就成了槍管,將線香腳塞進槍管中,用力一推,就可以將槍管裡的子彈發射出去。

那子彈要到哪兒去找呢?冬天橘子盛產,吃完了橘子,橘皮可以拿來製造橘皮彈。只要將鵝毛槍管,往橘皮上用力按一下,將橘皮切下來,留在槍管內那小小圓圓的橘皮粒,就是子彈啦!子彈在槍管的前後各需一粒,線香腳插入槍管,用力一推,槍尾的子彈,借槍管中的空氣壓力,將槍頭的子彈推擠出去。但線香腳的長度要剛好,才能將子彈推到槍頭,且留在槍頭內,成為第二發子彈,要再玩時只需在槍尾補充一粒子彈就可以繼續發射了。開打囉!小孩子人手一支鵝毛槍,玩起槍戰,盡情地高喊、尖叫、追來追去,東躲西藏,鬧得雞飛狗跳。

被橘皮彈射中不會痛,大人也不管,只有老奶奶雙手捧著暖爐,看孫子們玩,開心地笑不攏嘴。橘皮子彈滿屋子飛,大人也難免中彈,但他們不生氣任由孩子去皮。橘皮子彈亂飛讓屋子充滿橘皮香味,清新美好的味道,熏得人頭腦清楚、精神愉快,個個笑嘻嘻!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