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下在北部 臺東池上明年一期作輪灌

臺東池上圳明年一期作實施輪灌。(圖片提供/農田水利署)

今年水情吃緊,農委會日前已宣布嘉南地區明年一期作停灌,近來雖因東北季風帶來降雨,但雨水集中北臺灣,東部僅宜蘭、花蓮雨水較多,臺東仍是偏乾。農水署臺東管理處16日已跟農民宣布,池上圳明年一期作插秧期將分區輪灌,110年1月6日起分兩個輪區、3天一輪輪灌,輪灌時間視水資源多寡彈性調整。

臺東地區農業灌溉仰賴河川取水,池上圳主要引用新武呂溪水源,近來臺東雖有少部分降雨,雨水卻未下到集水區,明年一期作插秧期需要實施輪灌,預估大約影響1,100公頃灌區農地。

農田水利署臺東管理處處長莊進忠表示,臺東地區一期稻作大約在立春(2月3日)節氣前完成育秧,農民最遲會在立春後10至15天完成插秧,整田插秧用水量最大,因此需要實施輪灌,以確保人人有水可整地、可插秧;他說,一期作本枯水期,臺東地區幾乎年年輪灌,但只要春雨足夠,即可停止輪灌。

池上圳一期作輪灌目前規劃兩個輪區3天一輪輪灌,目前規劃從1月6日輪灌至2月11日;但池上地區除了池上圳,還有大坡圳、大坡山圳、萬安圳、萬朝圳、山棕寮圳、美國圳等獨立水源近200公頃農地,農民就需自行衡量轉旱作或休耕。

莊進忠說,這些獨立水源埤圳位於東海岸西側,依靠山澗水等水源供灌,也已建立完善輪灌制度,農民過去實際少因缺水而休耕。他並說,農水署備戰今年旱情,臺東處也已跟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借了兩部抽水機,抽取伏流水作為補充水源;池上原有8口深井也全面洗井(擴井),以增加水量。

池上育苗場員工溫惠君表示,農民從訂秧到取秧,育苗場約需26個工作天,但若要插秧時正好遇到農民田中沒水,本要提供插秧的秧苗就要臨時調度轉移給其他農民,輪灌既影響稻農也影響育苗業者。

溫惠君指出,她自103年接手育苗場工作以來,今年旱情最嚴重,從二期作就實施輪灌,農水署水利工作站不斷提醒育苗場明年一期作「不要太早供苗」,就怕稻農用水量大,會沒水可用;她說,育苗場還有自己的井可抽水,但若再不下雨,農民可能就得四處尋井取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