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穩花生價格 次級品收購啟動

農糧署啟動花生次級品收購。(攝影/許素惠)

二期花生採收,品質優劣造成價格天差地別,為了不讓發芽、腐黑等不良品拖累價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示農糧署啟動次級品收購。而目前雲林產地價格還算平穩,雲林縣虎尾鎮農會收購價一直維持在每台斤35元上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後中)強調,政府一定會協助農民穩定各農產品價格。(圖片提供/立委劉建國服務處)

雲林縣是國內花生重要產地,目前已進入盛產期,從平原區的虎尾、元長等鄉鎮,到沿海地區的四湖、北港等,平均已完成採收超過6成,價格視品質而定,高低不一。

根據元長鄉公所農業課查訪關心,今年因沒有颱風,品質普遍不錯,但是本月中旬因遇幾天霪雨,導致已採收起來的花生悶在塑膠帆布內而發芽,有的甚至黑腐爛掉,嚴重影響盤商收購價格。

元長鄉合和村有老農婦的花生大批發芽,原本打算丟掉當肥料,沒想到盤商每台斤以18元收購,減少損失,讓她覺得很欣慰。還有農民的花生黑腐數占約1、2成,自忖每台斤要是能賣到22至25元就不錯,最後賣了28元,足堪安慰。元長鄉公所李姓員工家中也種花生,今日以每台斤32元出售。

元長鄉長李明明表示,農民都是樸實有良心的人,自己種出來的品質如果真的不好,也不敢奢望、要求人家高價收購,不論中盤或農民都是內行人,品質好壞,一看就知道,騙不了人。

虎尾鎮農會今日花生每台斤收購34元,由於是契作,平均價格至少比市面高2元,總幹事黃鈺惠說,34元幾乎是虎尾農會契作的樓地板價格,今年二期花生價格還未低於34元,為了農民的收益,虎尾農會會竭力守住價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受立委劉建國之邀南下雲林,關心柳丁小果收購加工、稻穀價格等問題時,也關注花生的產銷。他表示,因應採收後的花生受到11月雨影響,已請農糧署啟動次級品收購,以穩定價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左)受立委劉建國(前右)之邀,至雲林關心柳丁小果收購情況。(圖片提供/立委劉建國服務處)

此外,針對柳丁小果等加工收購,陳吉仲指出,今年雨水比較不足,造成全台水果收成不是裂果就是小果,可能是價格無法拉高的原因,農委會一定會幫助農民,目前辦理促銷、5千公噸每公斤8元收購加工、外銷獎勵以及通路媒合等,協助農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