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4米手工巨壺亮相 翁章梁邀大家來「嘉」喝茶

高山茶都2020嘉義博茶會本月21日登場,由茶農手作的4米高巨茶壺,18日上率先亮相,為開幕暖身。(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高山茶都.嘉義」2020博茶會本月21日登場,4米高的手工茶壺18日上午率先亮相,為活動暖身也掀起高潮,嘉義縣長翁章梁力邀全國人民來「嘉」喝茶。

博茶會將在中埔鄉農會金蘭分部展開,今年以Tea&Art為主題,由在地茶農透過藝術打造亮點,梅山鄉山上的太和村茶農鍾少博手作4米高的陶瓷巨壺,做為活動現場的入口意象,鮮明高調,十分吸睛。

嘉義博茶會有世界最大的手工陶瓷茶壺。(圖片提供/嘉義縣府)

翁章梁介紹,今年博茶會有8大主題館、2大奉茶區等,最主要的國內奉茶區強調傳統茶文化氛圍建構,透過花藝、茶具等布設茶空間,邀請大家一起共「茗」。陳俊良大師策展的「茶×原」館,以四季及色彩為符號,將品茗工具演化為講究完備與精巧的歷程,其中生態流水茶席為阿里山林中潺潺流水縮影,再融以藝術創作凝聚鄒族氣息,展現原民文化。

嘉義縣長翁章梁盛邀大家來「嘉」喝茶。(圖片提供/嘉義縣府)

中埔鄉農會總幹事李碧雲說,今年博茶會不同於往年以茶文化為唯一展現,特別將茶產業面向導入整體規畫,讓大家體會與了解嘉義縣高山茶的特色與價值,也有中埔鄉農會籌設的限定特色農產的「御藏市集」,可以逛得開心、買得愉快。

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指出,嘉義縣有全國最大的高山茶產區,以「高山茶都」形塑嘉義縣茶品牌,阿里山茶名列台灣十大茶品之一,因北回歸線繞經全球16國,薈萃嘉義縣於黃金軸帶上的豐沛資源,豐富的雨量及溫差,加上特殊山勢,造就嘉義生物多樣性所產出的獨有農產與風味,溫潤了阿里山茶的甘甜滋味。

許彰敏表示,嘉義縣高山茶區分布在梅山、竹崎、番路及阿里山鄉,海拔集中在800至1千500公尺的阿里山山脈,全縣種植面積約1千723公頃,從梅山鄉36彎的北茶道開始,經過竹崎鄉石棹,接台18的阿山里公路,到南茶道的番路鄉隙頂茶區,形成聞名國際的高山茶都-大阿里高山茶區。

許彰敏說,大阿里山的茶園終年在雲霧繚繞、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等氣候環境下生長,生產出的茶葉飽滿豐厚,茶色翠綠金黃,茶湯甘醇溫潤,茶葉以半發酵茶為主,品項有高山烏龍茶、金萱、小葉種紅茶和烏龍紅茶為主,近年又推出烏龍茶與桂花、茉莉花和玫瑰花結合的烏龍系列花茶,大受年輕族群的喜愛。農委會今年舉辦「2020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來自全國100多位好手,除冠軍由梅山鄉太和茶區拿下,前3名6個獎項有4個是嘉義縣包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