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立委要求為萊豬新增CCC Code 王美花:不宜也無前例

立委要求萊豬要另訂CCC Code,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表示,以往從來沒有針對動物飼料添加物獨立訂貨號,「如果要訂貨號,那不得了了,很多添加物是否會跑出更多更多的貨號出來。」(圖片來源/立法院)

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新增含萊劑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進行專案報告,王美花表示,肉及食用雜碎的分類方式是以部位,或保存方式,或有無經加工來做分類,沒有以是否含有動物用藥或飼料添加物作分類,否則貨號會列不完,經濟部查證也沒發現,有其他國家針對1種飼料添加物就要訂1個貨號。

經濟部、財政部等部會,19日上午在經委會進行萊豬新增進口貨號專題報告,下午則是由財政部關務署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進口是否設立貨號;立委謝衣鳳因此提案要求,關務署下午召開的會議應全程公開會議錄音及影片,但執政黨立委則認為,全程公開恐怕違反行政程序法,導致會議無效,同時提出修正動議,要求僅提供會議發言摘要即可,全程不公開,最後以表決方式通過不公開關務署會議影音紀錄。

針對部分立委建議新增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將萊豬與非萊豬、萊豬內臟與非萊豬內臟加以區隔一案,王美花說明新增貨品分類號列原則,貨品主管機關為貿易管理及統計需要,可向經濟部貿易局建議新增貨品分類號列,貿易局將函詢相關機關及財政部(關務署)同意後辦理公告事宜;公協會也可向貨品主管機關建議新增號列,如經該機關評估確有貿易管理及統計需要,可依上述流程向貿易局提出建議。

不過,王美花在專案報告中指出,分類原則並沒有依添加物做為分類依據,根據「中華民國海關進口稅則輸出入貨品分類表」,有關「肉及食用雜碎」分類方式,無論是牛肉、豬肉、或其他肉品及雜碎,目前皆以部位、保存方式(如冷凍)、或是否經過加工(如燻製)來分類,並未以是否含有動物用藥或飼料添加物作分類。

王美花受訪時表示,動物飼料添加物有1百多種,以往從來沒有針對動物飼料添加物獨立訂貨號,「如果要訂貨號,那不得了了,很多添加物是否會跑出更多更多的貨號出來,也沒有國家針對1個動物的添加物就訂1個貨號」,王美花強調,如果每個動物飼料添加物要訂立獨立貨號,「會產生非常複雜的情形」。

王美花認為,在衛福部訂定的安全容許量下,美豬的食安無虞,立委賴士葆要求王美花明年開放萊豬進口後,吃播(吃東西直播)美豬1個月,王美花回應表示,吃播1天可以,但不要吃播1個月;開放萊豬進口後,是否會購買美豬?王美花說,它是安全的,所以不會拒絕,但因為臺灣豬肉好吃,所以她都是到菜市場買臺灣豬肉。王美花強調,美牛在飼養過程中有添加萊克多巴胺,含萊劑美牛已開放進口8年,開放的結果證實是安全的。

此外,經濟部也針對開放萊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後,能否走向全面臺美自貿協議提出報告。王美花說,政府宣布將積極處理美牛、美豬問題後,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及國務院皆對我國開放進口表示肯定;美國國會至10月14日止,計有參議院財政、外交委員會主席等97名參眾議員,已公開肯定我方政策將有助提升臺美經貿關係,「氛圍很好,跟以前有非常大的不同」,美豬美牛議題已經討論多年,現將障礙解除後,「政府將會朝向與美洽簽臺灣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目標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