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清新香草療癒身心,香草森友會招生中!

文字/李怡欣 攝影/黃毛

吃清新的迷迭香烤雞,飲沁涼的特調花草茶;精油蠟燭是兩人的默契,任身心沉浸於芬芳的饗宴。香草不只是小菲與阿發的生活飲食打造一方香草森林讓生活清新必需,且讓他們甘為園丁,打造一方香草森林,把香草植物的療癒魔力分享給更多人。

搓揉葉子破壞油囊,再捧手湊近嗅聞,薄荷有透心的涼、薰衣草宛如優雅仕女、檸檬馬鞭草的味道是酸甜檸檬糖……「森林有塊田」的溫室有如氣味博物館,香草植物與生俱來的香氣,解放了嗅覺與心情,「很療癒對不對!」小菲見來客初接觸香草的反應,漾起甜甜的笑容。

拯救回春的香草森友會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在節目中一手豪邁拔下香草入菜的片段,開啟阿發對香草的興趣。市售香草不易追溯種植狀況,於是他把自家頂樓變成小小香草園,2014年離開臺北到小菲的老家埔里,兩人一起培育可安心食用的香草。

「香草是有益的食材,如果在種植過程噴農藥、除草劑,就會跟它的本質有衝突。」無毒栽種的堅持,卻讓他們剛回埔里時被蟲蟲大軍入侵到心寒,「有次遇到毛毛蟲大爆發,多到只能戴手套把它們捏爆,經過那次我就不怕毛毛蟲了。」小菲說得雲淡風清,實際上好幾次即將出貨的盆栽都遭殃於蟲害,幸好研究出有機資材及引入天敵等方式,克服蟲蟲危機。

如今溫室裡培育了超過兩百種香草植物,光是薄荷、薰衣草就有好幾款,還有獨家品種,「像是花色深藍的希德寇特薰衣草,是我們聞過最香的薰衣草。」從種苗漸生,經走莖及扦插等方式繁殖,每種植物的季節、日照、水量需求都不同,阿發與小菲把照顧方式做成名牌貼在盆上,好讓「森友」順利接手。

然而,植物總有需要拯救的時候。「只要救活就能變成綠手指。」兩人拍攝影片傳授拯救訣竅,並提供售後服務,歡迎森友拍下植物的疑難雜症給他們診斷。小菲說:「有連家人都勸阻的森友找到我們後,終於晉級綠手指,每次收到拯救成功的訊息我們都好開心!」

安定心情、改善生活的香味學

自栽香草之餘,兩人也引進異國香料,調製出大獲好評的熱紅酒香料、麻辣粉等獨門配方,並透過影片分享入菜調飲、保養美容、取悅貓狗的生活香料學。香草香料融入日常,作為不可或缺的生活調劑。

不小心吵架時,點蠟燭是和好的約定。帶有溫和薰衣草、木質與牛奶香氣的14號精油蠟燭,一開始是阿發為了緩解小菲的生理痛而調製,後來發現它的味道能夠平撫暴怒,成為和解之道,兩人異口同聲笑道:「生氣就趕快塞蠟燭給她。」「他不理我有點久的時候,就來點個蠟燭。」阿發的媽媽則喜歡上檸檬馬鞭草的香氣,把它乾燥放入枕頭,改善長年淺眠的困擾。

可食花及寵物喜歡的植物近期廣受歡迎,由左至右分別為歐洲矮牽牛、貓薄荷、大麥草(貓草)、夏堇。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