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捕獲量多1倍 拍賣價跌2成

5、6月是品嚐美味黑鮪最好時間。(攝影/陳儷方)

4月11日屏東第一鮪通報釣獲,16日拍賣以每公斤9000元敲槌,刷新歷史紀錄,比前一年的第一鮪還多了200元,第一鮪的進港、拍賣,正式宣告一年一度的黑鮪魚季登場。第一鮪拍賣價雖然創紀錄,但本季黑鮪的價格卻很親民,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到5月13日為止捕獲947尾,超過去年同期間漁獲量的2倍,以屏東抓到的699尾最多,拍賣均價每公斤約500元,比去年同期便宜2成。

一尾重達2、300公斤的黑鮪,「即使在魚市場拍賣價500元,一尾要價至少十來萬元」,張致盛說,今年黑鮪價格親民許多,主因漁獲量大的關係,臺灣每年4月至7月都有機會捕到黑鮪,包括:屏東、宜蘭、高雄、臺東、花蓮等地漁港,都有黑鮪捕獲,今年至今捕獲947尾,較去年同時間的漁獲量多了超過1倍,價格因此差了2成。

今年屏東第一鮪,拍賣價1公斤9千元,刷新紀錄。所幸沒有衝高後續黑鮪拍賣價格,消費者今年有親民價格的黑鮪可以吃。(圖片提供/漁業署)

黑鮪主要供國內消費,但很少出現在家庭餐桌,消費者大多是在餐廳吃黑鮪,而且以生魚片居多。但今年黑鮪魚季卻遇上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宣導減少群聚活動,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因此改變,減少到餐廳聚餐的結果,就影響了專走餐廳通路的農漁畜產品,而黑鮪正是其中之一。

漁業署因此與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合作,舉辦「鮪隨而來 鱻嚐鮮迎」鮪魚料理大賞」,結合國內各知名主廚、餐廳,設計出適合美食外送的黑鮪魚料理,讓消費者家裡的餐桌上也能出現餐料理等級的黑鮪魚大餐。張致盛指出,以前黑鮪魚的消費都是在餐廳裡,「我們這次結合餐廳業者開發可以外送外帶的鮪魚料理、便當,用這樣的方式,增加鮪魚的消費量」。

臺大醫院營養部前主任鄭金寶指出,鮪魚的DHA、EPA含量為魚類之冠,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的特色,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鐵、鉀等礦物質,建議食用時搭配綠黃色蔬菜。不過,黑鮪受歡迎,向來不是因為營養成分,而是因為好吃,而且限時、限量。

結合國內各知名主廚、餐廳,設計出適合美食外送的黑鮪魚料理,讓消費者家裡的餐桌上也能出現餐料理等級的黑鮪魚大餐。(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