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書單】謝一麟:文字能給予的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口述/謝一麟 文字整理/廖詠恩 首圖攝影/楊捷茗

比起誘人的聲光效果,書顯得平凡多了,一本書、一雙眼睛,還有一顆動個不停的腦袋帶著自己潛入文字的世界,跟著書中主角一起吃、一起冒險。過足了癮,闔上書本,世界照常運轉,自己卻好像哪裡不一樣了。

孤獨的美食家

(圖片提供/圓神出版)

書名有美食家三個字,但關鍵其實是孤獨。主角井之頭五郎總是一個人出差,晃蕩到某家店吃飯,吃的不是高級料理,都是日常小吃,如同現實生活中你我的飲食。一名禪宗曾說,吃飯的時候好好吃飯,走路的時候好好走路,就是在修行了,這本書的主角正是如此。

鬼吹燈

(圖片提供/高寶)

中國的盜墓探險小說,作者用文字堆砌出感官的空間,讓讀者跟著主角潛入墓的下方,迷路、卡關、不知所措,同時也透過帝王將相的墓,述說文化歷史。睡前讀這一系列的小說會睡不著,不是因為太恐怖,而是故事精彩得讓人捨不得放下書本。

逐光

(圖片提供/王洪川)

作者王洪川是知名的單車探險家,曾騎過絲路、蒙古、阿爾卑斯山等地,《逐光》則是記錄他壯遊極圈的旅程。一次的父子閒聊中,王洪川意外得知父親年輕時曾靠著老鐵馬,從台3線騎到嘉義,原本疏離的父子關係自此拉近。因著意外、父親辭世,他第一次的極圈行被迫中止,休養幾年後,帶著對父親的思念重新上路,體驗與自然共處的極圈生活。自己與世界、宇宙之間究竟有什麼關聯?這本書記下作者在寂靜的自然中,思考自我與環境的心路歷程。

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這兩年我開始跑步,跑步是真真切切的獨處,放下所有通訊設備,去呼吸、看沿途風景,是為自己創造的時間。這本書講的不只是運動,跑步能運用到生活各個層面,例如工作,明明知道有許多該做的事,卻想到可能有的困難,便怠惰、自我懷疑。我跑過42.195公里的馬拉松,兩年前跑三公里時又喘又累的記憶猶新,但是歷經了從零到42公里的過程,我明白任何事情都可以一步一步訓練而成。將這樣的心態放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我會想今天能推進一點是一點,明天有明天的進度,如此累積下來,事情就會往前推進。

快被困難的人生、負面情緒淹沒時,就去跑步吧,沉澱一下心情,或許會得到新靈感,工作更有效率。這本書道盡了跑步與人生,每一句話都值得拿筆畫重點。

PROFILE

謝一麟 高雄人,文化工作者,合著《海埔十七番地:高雄大舞台戲院》,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成員。三餘書店成員。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