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通信】來頓膚淺的一餐

文字.攝影/林品嘉、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敦子老師你好:完全可以想像,老師千里迢迢扛著十幾公斤心愛餐具回家的心情,有些餐具一個就足夠了,但有些餐具非得要一個以上,或是一整組才顯得完整,那時候就必須咬牙並拜託自己可靠的肩膀。

帶回來的餐具,在身邊輪輪轉轉幾年,就像老師說的扮演稱職的助理,有時候會貪心地想再次前往當初買下餐具的櫥窗店鋪,期待其他美好的相遇,但不是路途過於遙遠,就是最好的已被自己買走,所有的相遇都是可遇不可求啊。

除了想偷窺老師的碗櫥,還很想偷窺老師的日常飲食。像老師這樣以飲食為工作的料理研究家,會不會暫時不管什麼美食啊健康啊當季食材,就是理直氣壯地想來個膚淺的一餐?像我,三不五時就有這種惡魔出頭,不管垃圾不垃圾只想服從慾望,在膚淺之中感到過癮暢快。

尤其是對於熟悉口味求之不得的時候,還記得隨著我待在日本的年數增長,不爭氣地走進連鎖速食餐廳的頻率也變得更多,只是想來一份快速、熟悉、即時的安慰,但吃完之後會因為臣服在快速資本主義之下的罪惡,禁止自己下次再走進去,不過偶爾還是沒用地禁不住一分鐘的掙扎大吃起來。或是與臭味相投的同好,惺惺相惜地喝奶茶。比起加真正的牛奶,加奶精才好喝啊,一尖匙一尖匙往紅茶裡投入奶精,調成滿意的伯朗色,俗不可耐地啜飲。

同樣在外工作的夥伴,經常會向我提出想吃臺灣什麼什麼的要求,後來我知道番茄醬加日式炒麵醬和大量黑胡椒,可以做出早餐店的平價黑胡椒鐵板麵,也知道怎麼調配一杯沒有真正鮮奶的完美奶茶,看著自己不費吹灰之力的畫葫蘆,換來吃的人的痛哭流涕滿臉感激,飲食之於我,膚淺還是有必要的吧。世界是不是因為快速複製而變得又平又扁,先放到一邊,今晚只想來一頓膚淺的晚餐。

品嘉桑你好!

今年日本是暖冬,所以冬天的蔬菜都不甜。蔬菜店的老闆告訴我:「蔬菜為了不讓自己凍傷,會自行把糖分調高,所以冬天的蔬菜比較甜。」雖然不喜歡寒冷的天氣,但如果想要吃到甘甜的蔬菜,還是要冷到一個程度才行啊。

我也是會吃「膚淺的一餐」的。身為一個料理家,平常會好好煮,高湯會用昆布與柴魚片熬煮,盡量避免使用速食產品。但偶爾還是會有想要亂吃一通的時候,這是祕密喔。(啊,雖然已經寫在專欄中了……)

在我們家的倉庫中,一直都有咖哩速食包。雖然是以防災為名目買的,但很累的時候,就會拿出來淋在熱呼呼的白飯上吃。咖哩源自印度,但我想日本的咖哩是另一種「日式咖哩」,是種簡單到大家會說「實在很難把咖哩煮得很難吃」的國民食物。吃咖哩速食包總是會鬆一口氣,雖然看包裝背面有很多不好的成分(笑),但總歸是好吃的,就不在意了!

我也常常會用偷食步。例如做披薩用的番茄醬時,會在一般的番茄醬中加入美乃滋拌一拌混水摸魚,懶得把洋蔥炒到焦糖色時,會加一點蜂蜜矇混過去。不過暫且不要說這是偷食步好了,讓我們說是「主婦的智慧」吧(笑)。

話說,年輕的時候去法國,曾經有法國朋友對我說:「你是日本人吧,捏壽司給我吃吧!」我想臺灣人比較了解日本,知道捏壽司是職人料理,不是一般家庭主婦會做的。但二十多年前的法國沒有這麼了解日本文化,於是就好好跟他解釋我無法捏壽司,但可以做散壽司或壽司捲給他吃。在日本不會有人要求「捏壽司給我吃」吧!像在臺灣也不是大家都會做胡椒餅、小籠包對不對?不知道品嘉桑有沒有被要求做過什麼料理,讓你聽了會心中一驚「咦?!」的呢?

PROFILE

林品嘉 2011年成立「100個,冰茶、水果、家庭料理。」工作室,擔任一人農產開發局。感受臺灣帶給自己的澎湃與大方,並期許自己永遠知道她的可愛之處。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也是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


更多文章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