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微古董的溫馨老法國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位於宜蘭五結的微古董,是假日才營業的預約制私宅甜點店,供應花草自然系蛋糕,也是南法鄉村風的老件寶物庫,更是女主人孟書與老公Kyle,和兩個孩子Q比、SiSi的甜蜜城堡,在這裡滿足生活美學喜好,實踐了親子天倫之樂,刻劃著家的幸福樣貌。

打開大門,甜甜奶油香瀰漫在空氣中,熱騰騰的戚風蛋糕正從烤箱出爐。蛋糕得等待時間放涼後才能脫模、分層切開,再以自製奶油仔細塗抹,接著運用新鮮水果、香料植物及食用花點綴,樸實無妝的蛋糕胚,搖身一變成為餐桌上的繽紛小花園。對喜歡烘焙的孟書來說,一天中最開心與最痛苦的事都在廚房發生,「每次完成一模蛋糕都超有成就感,但是轉頭看到水槽裡堆積如山的刮刀及烘焙工具,就覺得很頭痛。」

廚房就是日常 參雜人生苦與樂

曾經是皮革設計師的孟書,為了照顧兩個孩子,在自家開起週末限定的微古董甜點店,不特別追求國外食材,選擇臺灣當令蔬果為元素,搭配食用花草將自然融入甜點中,玫瑰花、香菫花、石竹花、秋海棠……孟書在前院栽種將近十種香料花卉,「你不覺得吃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嗎?」笑稱自己是花痴愛吃花,不屬於法式也非日式,就歸類為花草自然系的孟書式吧。

廚房不僅是孟書發揮專長的舞臺,更是讓生活運轉的基石,凝聚家庭情感的地方。開放式廚房與餐廚空間,讓全家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每天待在廚房超過七小時,除了忙著打理孩子們與丈夫的三餐飲食,大多時間都在構思甜點食譜,也會為了逃避小孩躲在廚房放空,雖然這麼說,但孟書眼睛依然緊盯在客廳玩耍的孩子們一舉一動,不像其他家長禁止孩童接近廚房,Q比與SiSi兩兄妹從小便跟著媽媽在廚房打轉,幫忙攪拌壓模,偶爾也會偷挖蛋糕上的奶油吃,連中島底下的空間都成為老公Kyle陪小孩玩扮家家酒的遊戲場,「我不會因為危險就刻意把小孩趕走,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實踐優雅美學 賦予平凡生活儀式感

「我與老公攜手打造的空間,裡面有兩個孩子、甜點與古董物件,就是我夢想中完美廚房的樣貌。」取名微古董,起因於孟書收藏許多「微」小古董與老物件,並非真正價值連城的古董。像是從公公家搬回來的廢棄木門,重新打磨做成中島檯面,從澳洲跳蚤市場搬回的老裁縫機,還有孟書夢想廚房必備的鍋架,是將臺灣老鐵窗重新塗刷黑漆,綁上麻繩後從天花板垂吊下來,每一處細節都透露優雅舒柔的氣質。「最開心的就是能把收藏老件在裝潢時拿出來用。」喜愛南法鄉村風格,特別挑選陶磚地板與木頭家具,搭配復古色調的金屬料件,營造溫潤有質感又不失輕鬆氛圍的餐廚空間,牆面上西班牙藍白花磚,清爽又帶有復古味的視覺感是孟書的最愛之一。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