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祝融肆虐 臺灣如何守護森林線 臺灣森林火災的發生與防護

文/張獻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 孫宗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丹大工作站主任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2019年,澳洲發生了十年以來最嚴重的森林火災,大火吞噬了超過三個臺灣的面積,至少26人失去性命,超過2,300間房屋遭到破壞,超過5億隻動物死亡。臺灣森林面積為219.7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60.71%,加上地狹人稠,森林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森林火災的預防及災害發生的處理,是林務機關重要工作之一。

臺灣森林火災以人為因素居多 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最常發生

回顧近六年來臺灣國有林共發生251起森林火災,燒燬森林面積達180.05公頃,造成2,694萬元損失,更動員6,689人次的救火人力及數百架次的直升機參與滅火工作。經統計火災主要發生在乾燥季節,即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發生頻度較高的地區為臺中大肚山、清水、梨山、武陵地區,南投魚池鄉及仁愛鄉,嘉義阿里山地區,臺南玉井地區,高雄旗山、六龜地區及屏東恆春地區等。臺灣發生森林火災主要以人為因素居多,常見原因如下:

一、引火燒墾:臺灣林地開墾或清除地面雜物時,經常以焚燒的方式將清出的雜草、枯枝、小樹、灌木、根株等移除,此方法可節省整地人力,便於耕作。但若未注意季節與天候因素,便容易延燒至他處。

二、吸菸不慎:吸菸者未將菸蒂熄滅,隨意拋棄於草叢或枯枝落葉堆積處,在乾燥天氣下容易引發火災。

三、炊火、取暖、焚燒紙錢:在登山郊遊或在山區工作時炊煮食物、高山嚴寒引火取暖時,或因民俗活動、掃墓等焚燒紙錢時,若選擇地點不當,就可能引起火災。

四、狩獵:在高山地區狩獵時,為了防止獵物腐爛,經常先用火烤過,一旦用火不慎即會發生火災。

五、閃電雷擊:由於閃電雷擊引起單株巨木燃燒者,通常都發生在山區偏遠處,人力極不易到達,往往會演變成火災。

 

守住乾燥季節 林務局落實護管與訓練

為防範森林火災及減少災害損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簡稱林務

局)採行以下措施:

一、區畫轄管國有林地,落實森林護管責任制

林務局經管國有林地162萬餘公頃。依林地位置、林相、交通、施業情形、居民分布狀況及歷年災害發生情形等,將林地區分三等級,每1,000~3,000公頃配置巡護人員一名。若為民眾進出頻繁、與公私有地相連結的地區,則減少每名巡護員相對巡視面積,並提高巡視頻度,以防範森林火災發生。

二、強化消防組訓,提升救災應變能力

(一)以既有編制人力,任務編組「森林火災消防組織」,包括應變中心、國家森林救火隊等,乾燥季節來臨前,完成救火隊員組訓,一有火警通報即赴火場搶救。

(二)為因應乾燥季節人力短缺,每年僱用防火巡邏員,協助巡山、救火等工作;另外成立義勇救火隊,運用在地社區力量,能在火災發生第一時間投入救火工作。

臺灣森林火災好發時間為每年10月至隔年4月。

(三)引進救災指揮系統(incident command system, ICS),定期辦理ICS精英隊訓練,加強工作人員林火應變作業演練,提升火場滅火效能及協調機制。

(四)發展跨部會3D立體救火體制,結合空中支援火場勘查、空中灌灑、救火隊員吊掛、物資補給等等陸空聯合作業,把握第一時間撲滅火勢。

民眾進出頻繁的山區,巡護人員會提高巡視頻度,以防範森林火災發生。

三、消除通訊死角,建構嚴密通訊系統

無線電通訊是山區聯繫主要工具,消除通訊死角可在最短時間內調派人力,迅速到達事故現場執行任務。

四、加強整備消防裝備乾燥季節來臨前完成各項滅火裝備

器材檢修,隨時保持堪用狀況,分置於八個林區管理處及35個工作站所設防火器材倉庫備用,並引進先進裝備提升救火效能。

五、乾燥季節加強措施

(一)加強林地巡護:乾燥季節加強重點地區巡視,並結合森林警察,針對經常發生森林火災地區,排定密集巡邏路線,避免人為惡意縱火的案件發生。

(二)加強燃料管理:辦理防火線維修及林道、公路兩旁燃料移除,防範森林火災發生及蔓延。

空勤支援灌灑水柱,把握第一時間撲滅火勢。

(三)結合當地居民協助山林巡護:藉由認養山林活動遏止森林火災,與原住民社區結合,共同防制火災。

(四)每年進入乾燥季節前及乾燥季節期間,加強森林火災防救宣導措施,並在春節、清明掃墓期間,宣導出入山區民眾應特別注意的事項。由於人為因素是臺灣森林火災主要發生原因,故必須讓民眾在進入山域前了解山區環境是否易引發森林火災,進而注意用火。

善用林火危險度預警系統 森林防火的重要指標

除了前述的防護措施,林務局也採用林火危險度預警系統(fire danger rating system)測定林火危險,目前世界各國林業單位普遍設有此系統,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參考指標。

該系統的林火危險度計算模式根據林火歷史資料,並結合當時的天氣狀況及林火危險度因子進行統計分析,以測定當天可燃物的燃燒機率,建立出林火危險度的模型及預測方法。一般而言,在穩定的天氣系統下,每日的大氣及環境因素(例如氣溫、相對溼度、燃料溼度等等)會呈現類似Sin函數的循環,故計算每日固定時刻的林火危險度,應可預測未來24小時林火引燃機率。以現今氣象測站分布的廣度與即時的傳輸效率,再配合地理資訊系統(GIS)及電腦運算,即可預測逐日林火危險度,並將每日的資訊公布於林務局網站(http://www.forest.gov.tw)。

當民眾發現林火,可撥打林務局免費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直接通報當地林區管理處,爭取時效,亦可撥打119,請消防局協助通報林務局。每個接近森林的人都應隨時注意防火,尤其在旅遊、工作中,不隨意引火、拋棄菸蒂,這樣必能減少森林火災。另外在農曆新年、清明祭祖活動時,焚燒紙錢後要特別注意火苗是否完全熄滅,這樣臺灣必可常保青山。

救火隊移除燃料阻絕大火延燒。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