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岸邊漂來今年首例非洲豬瘟海漂豬

自中國漂來的非洲豬瘟海漂豬已有13例,第13例與第12例相同,都出現在小金門海邊。(圖片提供/防檢局)

時隔3個月,金門海邊再度出現來自中國的非洲豬瘟海漂豬,這第13例,也是今年第1例,與第12例非洲豬瘟海漂豬相同,都出現在列嶼鄉的海邊。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雖然金馬地區出現海漂豬的時間間隔拉長,但仍顯示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沒有斷過,海漂豬數量變少可能只是剛好沒有隨著海流漂過來而已。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5日表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3日接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將軍堡附近海邊發現死亡豬隻,防疫人員前往現場採集檢體,並將屍體就地焚燒掩埋,澈底消毒周邊區域,檢體送農委會畜衛所檢驗,結果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加上地理位置、海流,以及伴隨的垃圾判斷,該海漂豬來自中國。

雖然海漂豬發現地點半徑3公里內只有6場養豬場,但因整個烈嶼鄉也只有8家養豬場,所以對這8家養豬場進行全面訪視,目前未發現異常,後續也會採樣監測;同時,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8條》規定,暫停烈嶼鄉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等烈嶼鄉養豬場豬隻完成非洲豬瘟檢測且為陰性時,才會解除管制。

防檢局同時表示,從前年底(107年12月30日)發現第1例非洲豬瘟海漂豬迄今,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海漂豬案例已13例,雖從未在海漂豬身上分離出病毒,只發現核酸,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發現有海漂豬一律慎重處理,採樣送驗、屍體焚燒後就地掩埋、周邊區域消毒、附近養豬場全面訪視、監測、豬隻及豬肉產品暫時管制輸運。

13例非洲豬瘟海漂豬分布圖(圖片提供/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