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場見】尋望遠方幸福的女孩, 給《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的十和子

文/路瑋 圖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是日本導演白石和彌的作品,改編自沼田真帆香留的同名小說,劇情描述北原十和子和大她15歲的佐野陣治同居多年,不但念念不忘前男友黑崎,還繼續暗自勾搭有婦之夫水島,直至警方上門調查黑崎的失蹤案件,事情的真相才逐漸展開。

十和子,當妳見到陣治往下墜落時,剎那間驟飛而起的群鳥翅翼,遮掩了天空那抹極致而沉鬱的藍。終於,妳明白了,自己哪裡都不用去,或者說,妳早就抵達了那個朝思暮想的異域之地,那個被花心男水島形容得無比迷人,洋溢著綺麗美好的地方,那個令妳心生嚮往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原來,妳已經在那裡了。

可惜的是,這一切都發現得太遲了。等妳記起事情真相之後,為了讓妳能夠走出紊亂傷人的情感回憶,為了讓妳能找到一絲絲自我存在的理由,陣治毫無其他辦法,也不畏懼的選擇了這條絕路,希望把妳生命中的罪惡與不堪都背負在自己身上,再全部帶走,好讓妳能夠停止賤視自己,不要放棄,要努力好好活著。

「妳聽好,要生下我,找個好男人,不要那種只會甜言蜜語的,兩個人幸福生活,生下我,然後盡可能的寵愛我⋯⋯約好了,十和子。」站在柵欄上的陣治,和妳做了最終的生命約定。

陣治果然就是陣治,對嗎,十和子。縱使妳再怎麼鄙夷、嫌棄他,但他仍舊溫柔,仍舊想盡辦法守護著妳,直至竭盡生命中所有的力氣。

十和子,說老實話,若非如此,按照以前妳對他的態度,陣治他不太可能會出現在妳夢想中的那個「遠方」,那是屬於妳的前任男友黑崎,或是背著老婆與妳偷情的水島先生,對嗎?

陣治他太過醜陋、太過現實了,無法提供妳夠美的夢想,無法像他們兩人一樣,給妳一個遠方的憧憬。和陣治同住的日子裡,妳所感受到的,僅是日復一日的當下,而那是恍如一灘爛泥的生活。

沒有人會對這樣的生活感到滿意的。於是,當水島用極富詩意的語言,訴說塔克拉瑪干沙漠的種種見聞時,妳立刻就被吸引了。妳決定要和水島一樣成為旅人,兩人相伴,離開這裡去找幸福。

不過,妳對於「遠方」的幸福想像真的如此確定嗎?我想,或許村上春樹在墨西哥旅行時所寫下的文字記錄能給妳一點幫助:「阿卡波可、西瓦塔內荷⋯⋯等島嶼,這些是墨西哥所提供的幻想,也是『點』。然而當我們想藉這些點與點之間,沿著線尋訪時,卻無論如何都會碰到現實。而且發現這些幻想與現實的差距,在這個國家竟然相當——有時甚至是致命的——大」。

PROFILE

路瑋 

邁入中年的電影愛好者,比較常窩在家裡看電影,不愛上電影院享受大螢幕,可能是因為這樣,看見與分享的,總是電影裡的那些幽微小處。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