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模樣】蘋果山裡的夢幻廚房

文、圖片提供/朱培綺

同行的朋友問:「気楽房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我說,那是個被蘋果樹環繞的古民宅,有最夢幻的廚房,我們可以在那裡過幾天像電影《小森食光》的生活。而「気楽」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身心舒暢。

感謝朋友總是讓我任性,包容我的隨心所欲。我們從山形縣出發,取道北陸,由地方小火車一段段的接駁,行經福島縣,轉接東日本鐵道只見線的山溪澗 谷,在新潟火車站附近的街區迷路一個多小時,本來想找家獨立書店閒晃,卻意外到一家小茶店跟主人攀談起來,再搭上飯山線抵達長野市。前來車站接我們上山的是気楽房主人中島法子女士(Noriko さん)。

約20年前,Norikoさん從東京搬到長野,計畫來此定居。花了兩年的時間,整修兄長買下的這棟超過百年的古民宅,開始過著自給自足的小農生活。我在五年前認識了Norikoさん,非常嚮往可以這樣自在地生活,因此只要有機會來到日本,就會想辦法到気楽房住上兩三天。

第一次到気楽房,Norikoさん就邀請我們在當天的聚會為大家下廚,煮什麼都沒關係,我覺得很有趣,當場說好,然後推門去她耕種的小菜園找呀找的,摘 了小番茄、白蘿蔔、香菜等燉一道湯、以自製味噌醬炒現採的蛋茄、現做紫蘇醬涼拌山野菜。気楽房門外有一棵結實纍纍的老柿子樹,摘下黃橙橙的柿子做為水果盤,還有現榨的新鮮蘋果汁。當日前來的年輕媽媽各自攜帶一道菜相聚,大夥對白蘿蔔燉湯煮法印象深刻,也驚訝白蘿蔔與香菜的氣味如此合拍。

第二次到気楽房,正好遇上木工師傅正在為冬天的薪材蓋小木屋,眼見機不可失,我們行李隨地一放,馬上捲起袖子進工地一起幫忙。這是利用榫卯構造連 接與全木結構方式建造,每個人都依照木頭上的編號施工,從架起四方梁柱、主結構,再將牆面組裝好拉上,見證了日本職人依圖施工的精準度。共同參與了三天,小木屋的雛形幾乎完成了。

第三次則是帶母親去,鄰家蘋果阿公看到母親,馬上說要為當年日本占領臺灣的事道歉,也為東日本大地震期間,臺灣民眾的心意跟我們道謝,使我們受寵若驚。不過也開啟我們之間對各自國家政治歷史的想法與交流。當晚一群人夾雜日文、漢字、臺語與Google翻譯,解釋了中華民國與臺灣近代發展史。

這次則是帶了對編織有興趣的朋友造訪。在気楽房的二樓,約有六部以上的桌上織布機,Norikoさん 擅長紡線、織布、打版製衣,也善用二手線材與古布, 重新做新衣造型。她所生產的衣物、織品、冬季的棉襖會拿來販售,也會與鄰近的農家交換糧食、書籍與農具物品。

PROFILE

朱培綺

雜學者、素食者、或者書店企劃者,近期得知最新的身分是人類圖的反映者。有著金魚般的記憶力。踏進書店業界至今14年,累積許多的書店搬家經驗,歡迎交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