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生活練習】綁一座山野草,引自然入室

文、圖片提供/郭鳳珍

當上班族的那幾年,每天通車往返淡水與市區, 坐捷運的時候,我總喜歡看看車窗外那臨著捷運線的 公寓大樓,他們的窗臺、陽臺上都種了些什麼植物。 每天每天的往返裡,這些窗景是怎麼也看不膩的風 景,而多半的公寓,會妝點著花草植栽,許多人家 的陽臺更是綠意滿滿,彷彿那裡面藏著一座小森林!

我想,人都是依賴自然的,在那沒有所謂人口爆炸的時空環境裡,人們與自然共生,密不可分。

隨著時代變遷,在人口密集的城市裡,居住環境日益擁擠,住在樓房裡的我們,被越來越多的鋼筋水泥包圍,但很多時候,人們仍然想著,透過一花 一葉的微型世界,走進自然的懷抱。

於是在我那小小的陽臺中,除了要洗衣晒衣,存放雜物之外,種花仍是必要之事,想方設法,做好適合植物生長的排列,並且保留一些些的小留白, 讓自己剛好可以在那留白裡,好好呼吸一口綠意捎 來的馨香。

除了買花,也可以是以採集的方式,把花草引入室,散步的時候、到山林裡活動的時候,那些很容易一閃而過的角落,彎下身,抬起頭,稍稍留意, 就能找到很多的可能。

採集一點倚著山壁而生,或是巷子裡老磚牆上冒出頭的野蕨,然後在雜草鋪地形成一片綠毯的野地上,挖一點蛇莓、天胡荽⋯⋯,簡單纏綁,壁掛牆面,樓房裡也有了山野的氣息!

我在房子裡打轉忙著各種大小事,有那麼一小段的片刻,也許剛好夕陽準備下沉,也許清晨微風陣陣,一個轉身瞄一眼花草們,眼神對上植物的那些一點點,都默默累積成我身體裡的養分,植物不說話,但它們默默陪伴,提醒著,我們與大地共生的那些再簡單不過的美好自然。

PROFILE

郭鳳珍

茉莉花園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超人媽媽,總是溫暖對待著遇見的每個人,細膩與 率性毫不矛盾的並存著,目前正努力地走在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道路上。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