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與人】池中舞水袖,心葉伴左右

文、攝影/黃名毅

全臺九成的水蓮來自高雄美濃,水蓮的葉子形似愛心,農民洗水蓮的動作又優雅如水袖舞,於是有了「池中舞水袖,心葉伴左右」的形容。

人稱「水蓮妹」的彭鈺文從高雄鳳山嫁到美濃,她細數近20年的水蓮歷史,說從前美濃一帶都是菸葉、豬舍及泰國蝦養殖池,直到農委會實施「離牧政策」,美濃人自1999年起才開始種植水蓮。水蓮原名野蓮,規模化種植後,臺北的菜販商人另起水蓮一名,讓野蓮以此名「出道」上市。

近幾年,曾入選百大青農的彭鈺文也站出來直接面對消費者,傾聽最真實的需求及聲音。她一方面配合農會舉辦一日農事體驗,另一方面增加曝光及亮點,通路遍達五星級飯店、餐廳,帶動銷售量。還積極研發水蓮水餃、香皂等新產品,吸引眾多國外觀光客購買、嘗鮮。彭鈺文也說,除了顧好水蓮品質外,採用生物防治等非用藥種植更是趨勢。為了破除坊間謠言及水蓮用藥疑慮,她也以身作則,成為全國第一家有產銷履歷的水蓮生產者。

她說道,外配新住民是農村裡的勞動主力,因此村裡的人不但會說客語,連越南語都對答如流。他們有的負責從池底拔起一束束的水蓮,有的負責搓去葉子、去除根部,留下可食用的假莖,理順後一綑綑綁起來,包裝出貨。不論酷暑嚴冬,他們日復一日地泡在池中工作。

PROFILE

黃名毅

黃名毅,返鄉青農,從不願回鄉到接受並習慣。透過自學拍攝技巧,將生活點滴轉為影像日記,分享給更多人了解。未來,希望可以結合在地產業、社區發展等元素,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

專欄簡介

這塊土地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不同的生活方式。作者返鄉後,體會農事甘苦,希望透過鏡 頭的轉譯,讓更多人看 見農事勞動人群的打拚身影,也才能發現,農村正萌發著許多可能。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