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與人】和神隊友一起耕耘的玉米田

採收水果玉米

採收水果玉米。

文、攝影/黃名毅

雲林西螺的傳統市場裡,林內鄉青農賴錦德的水果玉米跟別人的不太一樣,塑膠包裝袋上貼著農藥零檢出的認證與生產溯源QR Code,雖然單價高,比其他秤斤算兩的玉米還貴,卻仍然供不應求,一枝獨秀。

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的賴錦德,曾任職於臺南的建築師事務所,多年前務農的雙親開刀,他決心返鄉幫忙分擔家務。為了讓更多人品嘗到安心無毒的農產品,賴錦德取得雲林縣政府主推的「綠標章」,更積極在有機專班進修,捨棄慣行農法,種出零農藥檢出的皇帝豆及水果玉米。

賴錦德白天在菜市場擺攤,下午包裝商品、宅配出貨,晚上到田裡上工,在他的身上,我看到農人腳踏實地的執行力。一有時間,他還持續研究新品種,家中神明廳前的桌子成了他研究及栽培育苗的場地之一,他笑說,這些幼苗都是神明幫忙照顧長大的。有了「神隊友」,他積極進修、努力推廣,與其他平臺或實體通路配合,遞名片招攬客人,透過社群媒體更新產品採收狀況,主動揪團、鼓勵提前下單,讓他更容易掌握訂單。來購買玉米的阿嬤說,她吃的是健康,買的是一份安心以及對年輕人的信任。

賴錦德目前也是雲林縣林內鄉青農聯誼會分會長,他希望整合在地青農的力量,一起精進種植技術,改進產品包裝;另一方面,也想辦法解決缺工問題,期望讓爸爸提早退休,不必為農事操勞。

賴錦德
賴錦德與種苗公司接洽,研究新品種。

PROFILE

黃名毅 返鄉青農,從不願回鄉到接受並習慣。透過自學拍攝技巧,將生活點滴轉為影像日記,分享給更多人了解。未來,希望可以結合在地產業、社區發展等元素,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