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盒就能分享營養美味 – 孩子便當

文/許鈺屏 攝影/王正毅

「對孩子來說,打開便當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劉昭儀笑說,顏色豐富、排列有美感才賞心悅目,這也是讓孩子跨出認真吃便當的第一步,「吃東西是提升一個人品味層次很重要的途徑,而『吃』不只味覺和嗅覺,還包括視覺。」

    針對便當菜,除了依照孩子的狀況選擇分量和口味,她也推薦做菜人選用品質最好又便宜的當季食材,「我會逛菜市場尋找靈感,而攤販也都是我的老師,他們教我食材特性和料理方式。」手上有了新鮮材料,劉昭儀希望烹飪手法更精準展現食物原味,兼顧美味之餘,也讓孩子認識食材真正的風味。

    此外,她認為,用餐時光通常是孩子的交流時間,而便當即扮演重要的社交工具,「我通常都會幫孩子帶很多,讓他們吃飽,也能和朋友分享。」她指著以蝦仁、荸薺、蛋白、調味料和天然太白粉「葛鬱金粉」手做而成的蝦餅,「像這個就能多帶幾份,方便共享。」

    而劉昭儀設計此款便當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咖哩,「幾乎沒有小孩可以抵擋咖哩!」除了孩子喜愛的咖哩塊,她放入其他味道的咖哩粉和薑黃粉,讓味道更有層次;同時,她透露每次煮咖哩的必備元素──洋蔥、番茄、水果,使用放較久的水果或切下來的邊邊角角一起燉煮,如蘋果或鳳梨心,可增加水分與果香味,不浪費食物。且果香咖哩不只可加入牛肉丸,還能變化不同肉類,讓孩子甘願大口配飯,把營養統統吃下肚。這樣的一份便當,除了充滿對孩子的愛心,也裝滿對食物的愛惜。

< 菜單 >

1.我愛你學田米飯

2.果香牛肉丸咖哩

3.煎蝦餅

4.海菜烘蛋

5.炒皇宮菜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