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主菜料理 – 香料野菜煎蛋 × 酥烤腐皮捲

文/李盈瑩 攝影/王正毅

拿掉了市售便當一整支油膩膩的酥炸雞腿或滷汁排骨,在製作蔬食便當之際,要如何運用其他蛋白質來源取代葷食主菜,即考驗著主婦的巧思。黃師傅為我們示範了兩款主菜,內餡調味均相同,差異處在於外層食材:吃純素者可製作酥烤腐皮捲,從大豆的植物性蛋白質中取得營養;食用五辛素食者,則可選擇香料野菜蛋捲,補充動物性蛋白質。

香料野菜煎蛋 × 酥烤腐皮捲

STEP1:備料

將高麗菜、紅蘿蔔、香菇切絲,與金針菇、鴻喜菇、苜蓿芽、豌豆苗稍微汆燙後瀝乾約40分鐘。由於生食易長菌,因此黃師傅強調所有食材都需經輕微加熱殺菌;此外,蔬菜與菇類盡量以自然滴水的方式瀝乾,才能保留食材的脆度與甜味,倘若心急以外力擠壓,就變成像乾燥蔬菜了。

STEP2:調味

將瀝乾放涼的食材加入黑芝麻、少許香油、醬油膏拌勻調味。

STEP3:製作

(腐皮捲)將STEP2調味好的食材包入腐皮中捲起,以蒸烤箱烘烤15分鐘(由於腐皮與食材皆已半熟,因此烘烤時間不需太長);也可將包入食材的腐皮捲先煎再烤,但此種作法會比較油。

(煎蛋)將STEP2調味好的食材與蛋液拌勻,撒入些許義大利香料粉,於平底鍋煎熟,再放入烤箱以100度烘烤五分鐘,即完成。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