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裡的蔬食年菜派對──共食團體「共時間」

文/曾怡陵 攝影/陳家偉

因為對生命的追尋,讓原本不相識的個體在新北市新店的山頭相聚了。他們合組「共時間」,用Vegan(純素)料理豐盛自己、點亮別人,每次的餐點都是以家人為對象溫柔製作的。過年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他們應邀設計的純素年菜,為我們提供年節團聚的不同想像!

走入花園新城老公寓,在灰黑的空間順著階梯往下探,看見微弱的黃光在底層暈染開來,猶如黝暗銀河裡的一顆行星,向前來的訪客敞開溫暖的雙臂。走入一扇白漆鐵門,音響緩緩吐出一個個字句:「水晶的黃太陽。就讓我們的能量、念力、意願以及行動,一起走進全球彩虹橋的能量圈。就是現在,慢慢地深呼吸⋯⋯。」外頭的天光鋪滿木質餐桌,與桌上的食物交換著自然界的訊息。循著食物的暖香,掀開廚房的布門簾,四位共時間的年輕夥伴正在備食。廚房外是綠意滿溢的山丘,他們邊料理邊輕聲笑鬧著,彷彿正在大自然裡進行一場精靈的派對。

以蔬食結緣的夥伴們

共時間的夥伴有藝術家金質靈、土地永續推廣者王資琪、景觀設計師兼鐵人三項愛好者王為和甫加入的時尚攝影師宮嘉延。花園新城的「愛在蔬食」餐廳是彼此緣分的開端,被Vegan料理的美味感動、決定留下來工作的金質靈,結識從小捍衛動物權而茹素的王資琪、及熱愛大自然,以純素飲食提升運動表現的夥伴王為。他們因年紀相仿且對Vegan有共同的信念,成了莫逆之交。想一起工作和生活的盼望,逐漸塑型成具體的空間和作法,他們在共時間的黑板寫下未來生活的面貌:「共享共同的時間&空間,讓我們在當下『共時、共食、共識、共事、共試、共室⋯⋯,共同對生命說『是』!』

他們期待有更多人可以在身心平衡的道路上同行,甚至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金質靈說著對於家的想像:「想組成的家是一群人生活在一起,不一定是親人,有點像是公社吧!跟其他人生活可以改進一些慣性,會比較喜歡自己的狀態,是很棒的生活方式!」

共同打造新型態人際關係

每天,夥伴們學習對當下發生的每件事保持覺察,透過馬雅曆和宇宙調頻,用料理實踐對環境和動物的友善,日子在種菜、下廚、遊戲、運動、創作、對話 交流中變得踏實。他們會在社區Line群組上發布菜單,讓有興趣的人報名午餐共食。在陰雨天裡,「共時間」夥伴也許會設計一道可排出體內濕氣的印度咖哩,讓土地豐養的蔬果被陽光般的香料調和;在馬雅曆磁性的紅地球那一天,則盡量讓自己親近泥土、收割作物,在沖洗、熬煮、品嘗的過程領受土地的滋養。

「今天是水晶日,很適合聚會!」金質靈特地選了馬雅曆的水晶日,邀朋友共享他們設計的年節料理。金瓜米粉、鮮蔬紹子麵、糙米蘿蔔糕、千層麵、馬告燉豆腐、純素蜂蜜發糕、紫米糕陸續上桌,新鮮馥郁的香氣牽動大家的食慾和年節記憶。有人想起過年在奶奶家總會聽到平交道噹噹噹噹的聲音,有人思念各種蔬菜須分開炒熟,再混和拌炒的費工十香菜,有人說過年最開心的就是可以隨意點菜、喝到難得一嘗的香檳,還有吃不完的水果。飯後,一位朋友隨手拿起三顆橘子,開始進行拋接教學,這是「共時間」聚會常見的場景,大家隨性自在地玩樂器、做瑜珈、進行按摩治療、玩蛻變遊戲觀照內心。

從食材的選擇、料理的態度到人際溫暖的交流,沒有高下好壞,有的是認真生活的心念。「共時間」想與大家分享有態度有溫度的家常年節味,在難得團聚的日子裡,共享食物和心靈的豐足。

年菜菜色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