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料理——北非烤牛肉

北非烤牛肉

文/Chienwei Wang 攝影/王正毅

來自北非的味道,阿仙特製摩洛哥風味的紅醬來醃製菲力肉塊,經炭火燒烤三至四分熟,並佐以茴香、巴西里、香菜和紅椒粉調味,除了能吃到肉質鮮美嫩軟的異國風味菲力,配料還有「牛肉的好朋友」油封大蒜,口感綿密又健康的鷹嘴豆泥,以及滋潤味道的溏心蛋,成就了這道擺盤色調鮮豔,品嚐起來層次豐富的北非烤肉排。

材料:

菲力 150 克、紅醬(番茄糊 1/2 碗、鹽巴 9 克、 黑胡椒 0.2 克、香菜 8.4 克、茴香 2.6 克、檸檬汁 15 毫升、大蒜 9.2 克)、油封大蒜(足夠淹過大蒜的橄欖油、大蒜 5 ∼ 6 顆)、鷹嘴豆泥(鷹嘴豆 240 克、中東芝麻醬 1/2 碗、水少許)、溏心蛋 1/2 顆、紅椒粉 10 克、巴西里 8.4 克、橄欖油 20 毫升(也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作法:

1. 調紅醬、油封大蒜 

將紅醬材料全部放進果汁機打成醃料。並將剝好的大蒜與橄欖油置於鐵杯中,以非常小的火悶到熟軟,大約 45 分鐘左右。

2. 醃牛肉 

將菲力浸入紅醬,來回搓揉肉至完全浸泡,再放進冰箱醃製約四至六個小時。

3. 上串炭火直烤 

以 300 ∼ 400 ℃ 之間的火溫,烤十分鐘左右至三分熟,烤的時候熱度不能進去太多,火勢變大肉要提高,或讓肉離開火源休息一陣,並隨時用鐵針測試內部溫度。

4. 肉休息

讓肉休息約十分鐘左右,讓肉汁回流。

5. 鷹嘴豆泥

整道菜的靈魂,將鷹嘴豆與中東芝麻醬混合,加少許水並用食物調理機打成細緻豆泥。

6. 組合 

將鷹嘴豆泥以順時鐘方向抹在盤 中,鋪成擺盤基底。將炭烤菲力切片置於上頭,放上油封大蒜,佐以溏心蛋和鷹嘴豆數顆,在盤身周圍澆上一圈橄欖油,並且撒上巴西里和紅椒粉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