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與愛情擦身而過,女性養殖業者須要被理解

文/洪嘉鎂 攝影/謝佩穎

早期社會中,女性與男性一樣,都要擔負鄉村裡的勞動,但是現在社會氛圍逐漸轉變,如果女性從事養殖業,一聽起來就很辛苦,實在難以想像其實際的工作情形。當這群從事養殖業的女性開始準備走入家庭時,很可能面臨另一半無法接受她的工作型態,或是自己無法兼顧家庭。

屏東縣麟洛鄉的謝育諮從有記憶以來,就跟著父母一起養鱉。出國讀書後,發覺父母已經年邁,而鼓起勇氣接下家中事業。但她卻沒有想到,會因為這個工作,限縮了她的交友圈甚至與愛情擦身而過。

鼓起勇氣接手家業,身心都要獨立

「出國只是為了學語言,讀商業相關科系是因為常用到。」謝育諮從二技的外語系畢業後,決定遠赴重洋到英國讀行銷,但是這段留學旅程過得並不輕鬆。非商科背景的她,每天晚上都在圖書館邊讀邊哭,用力啃下一個又一個艱澀的英文專有名詞,辛苦的留學歷程也讓她愈來愈想家,開始關心家裡的事業狀況。

從英國回到臺灣後,謝育諮開始思考接手家業這件事情。她表示,父母只有生下她與姐姐,雖然兩老遲遲沒有開口,但若沒有人接手家業,父母也會覺得可惜吧!

某天她向父母表明要接下家中事業,謝育諮坦言:「壓力很大,沒人要求要接手家業。但開口了就沒退路,只能成功!」

 

回家後的那段時間,謝育諮並沒有依賴家裡的收入,因為出國這段期間的花費與身心成長讓她知道該獨立了!初期接手家業,也可說是「創業」時,她以接家教來維持自己的開銷與產品研發,她回憶那段時間說:「一週有7、8 個家教要上,平均每天要花5、6 個小時在上家教課,同時也要熟悉家中事業的運作。」

被理解的需求,返鄉女性感情與工作的兩難 

某次機緣下,謝育諮認識前男友。談起這段感情,謝育諮直說一言難盡。「養殖  業需要時時關注池中生物狀態,不像上班族能夠準時上下班,也不能長時間離開養殖場。」但是男方希望謝育諮不要這麼辛苦,這讓她陷入感情與工作的兩難,之間摩擦不斷。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