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真產業盛會直擊: 2018年馬來西亞國際清真展—馬來西亞穆斯林市場進入障礙低,臺灣年出口成長達2成

文、攝影/張鈺惠

馬來西亞是臺灣的重要貿易夥伴,在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的進出口貿易總值排名僅次於新加坡,相較於印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穆斯林市場進入障礙也最低。近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新南向政策下,積極整合國內業者參加相關展售會,已連續舉辦15年的馬來西亞國際清真展(MIHAS),自然是行銷臺灣優質農產品、食品的絕佳時機。本文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帶來第一手參展觀察。

據2017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中華民國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顯示,臺灣清真認證產品對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出口為美金7億2千萬元、成長8.5%,其中對馬來西亞出口為美金1億7千萬元、成長20.3%,顯示在馬來西亞及鄰近的穆斯林市場相當受歡迎,且發展空間仍大。

32國聚焦清真商機,臺灣不缺席

在2018年馬來西亞國際清真展中,臺灣成為僅次於印尼的第二大參展國,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整合台灣糖菓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社團法人台灣生技產業聯盟等,外加農業委員會委辦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CAS),共率領32家清真食品廠商組團參展。

本次臺灣清真館展示許多特色產品,例如瓜瓜園的冰烤蕃薯、甫洲實業有限公司的速泡Q飯、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毛豆、匯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冷凍海鮮排、太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濃縮果汁、宏宇農產生技企業有限公司的果乾及野菜脆片等。由於臺灣食品產業技術走在全球前端,產品深受青睞。

馬來西亞清真產業發展歷史悠久,清真產業鏈較他國相對完整,加上雀巢(Nestle)、肯德基(KFC)、卜蜂(CP)、農心(농심)、小老闆(TAOKAENOI)等全球知名品牌皆參展,該展不僅受到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所重視,全球清真相關產業代表、有意發展清真產業的廠商,皆會在此時齊聚吉隆坡,參加此盛會。

2018年馬來西亞國際清真展移到全新設立的馬來西國際貿易展覽中心(MITEC)盛大舉辦,吸引來自全球32個國家、778家廠商參展,其中包括臺灣、印尼、巴基斯坦、中國、日本、泰國及南韓等14個國家,皆設立國家館,用群體力量行銷該國清真產業。

根據主辦單位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MATRADE)統計,共吸引超過2萬1千位買主觀展,總交易額超過馬來西亞幣15億2千萬令吉(約為新臺幣121億6千萬元),較2017年成長超過50%。

年輕穆斯林愛嘗鮮,華人飲品豆漿正熱門

以清真認證的大宗品項食品飲料類來說,本次所展出的主要產品類別為包裝食品,包括各式餅乾、罐裝及沖泡飲料、乳製飲品及果汁等產品,在展場皆十分常見。特別是餅乾及零嘴,除產品類別相當多元,口味也相當國際化。

為滿足求新求變的消費特性,零食口味除了有當地常見的鹽味、辣味、起司外,另有BBQ、烏賊、香檸檬、北海道牛奶巧克力、粉紅莓果、冬蔭功(泰語音譯,釋義為酸辣蝦湯)海鮮等口味,以不同的產品樣貌呈現。此外,根據當地廠商回饋,蜂蜜為馬來西亞近年相當流行的口味之一,常占據暢銷口味排行榜前5名。除基本的蜂蜜之外,還可看到蜂蜜奶油、蜂蜜起司口味產品。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