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 中央與地方齊力強化防疫措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今天(6日)證實,我國首次在花蓮縣玉里通往三民的田間小路拾獲1隻死亡幼鵝(按:2月13日修正為鴨),經檢測分析,確診為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該病毒從去年10月迄今短短3個月,已在韓國造成340場家禽疫情,共撲殺近3,300萬隻家禽,重創該國養禽產業;日本也有201例野鳥檢出,10個家禽場發病,累計撲殺家禽接近140萬隻,在在顯示,該病毒的高傳染力與高致病性。

因此,防檢局不敢等閒視之,於今早召開禽流感專家會議,決定各項因應策略,除加強對候鳥棲地排遺檢測及附近養禽場訪視外,也擬定嚴格的移動管制與監測檢驗措施。防檢局特別提出嚴重警告,呼籲全國養禽戶應強化各項軟硬體防疫措施,以防杜疫情擴散,導致嚴重疫災。

防檢局指出,這起H5N6禽流感案例,是該局委託臺北市野鳥學會執行候(野)鳥禽流感主動監測過程中,於2月2日在花蓮玉里田間小路拾獲1死亡幼鴨,隨即將檢體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昨天(5日)下午確診為H5N6亞型HPAI,經畜衛所初步分析,該病毒部分核酸序列與韓國、日本爆發的病毒有極高的相似度(99%),但其與其他禽流感病毒株的親緣關係,仍需進一步解讀該病毒的全基因序列後才能確定。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於獲知結果後,隨即與防檢局密切聯繫,並於昨日展開該死亡幼鴨來源調查,同時啟動拾獲地區周圍區域消毒措施,並優先針對拾獲地點周圍半徑1公里內3家養鴨場進行疫情訪查,結果發現僅有2場飼養鴨隻,在養鴨隻健康情形良好,已完成採樣,後續將依專家會議的決定,採取較嚴格的處置流程,對周圍半徑3公里內養禽場,儘速完成採樣檢測,而經持續3個月確認未檢出禽流感病毒活動後,才解除該地區的監控措施。

專家會議同時也決定,該3公里內的養禽場,須經首次檢測無病毒存在後,才可上市屠宰;而半個月內(2月21日前),因考量水禽禽流感臨床症狀不明顯,為避免可能的疫情傳播,花蓮地區的水禽都必須在當地屠宰,不得運往其他縣市;而所有家禽上市屠宰前,獸醫師均須確實臨場檢查健康情形良好後,開立家禽健康證明書。而活禽自外地運入花蓮地區時,運禽車及裝載箱籠都必須經過徹底清洗消毒後才能離開。

防檢局說明,臺灣去年禽流感疫情主要為H5N2及H5N8亞型HPAI引起,總共37個禽場發生,撲殺約28萬2千隻家禽,另在屠宰場也檢出17個案例,疫情相對和緩;今年迄2月5日止,禽場確診撲殺12場約 105,5778隻,病毒仍然是H5N2及H5N8亞型HPAI,主要感染土雞,疫情狀况與去年同期相當。本次首度驗出H5N6病毒,顯示,臺灣位在候鳥遷徙路徑,新亞型病毒入侵的風險甚高,防檢局將持續強化禽流感各項防疫措施,全力防堵新病毒入侵及擴散。

防檢局指出,國內禽場雖尚未曾檢出H5N6亞型HPAI病毒,然為有效防範其發生,特別呼籲養禽業者務必加強禽舍防鳥設施,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同時落實門禁管制,進出禽場的時候,所有人員都要更換衣鞋,且各式車輛、箱籠、器具等進出,也須經過徹底消毒,以提升場內自主防疫功能,有效避免禽流感透過不同媒介傳播,並降低新病毒入侵及散插風險。

養禽戶也應每日自主觀察家禽健康情形,如發現有異常死亡等警訊時,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切忌隨意丟棄病死禽,並配合必要的採樣監測工作,俾利中央與地方防疫機關及時處置,共同防杜疫情傳播,違反相關飼養及通報規定者將處以重罰,以確保我國家禽產業安全與永續發展。

由於H5N6病毒曾在大陸造成人類死亡案例,防檢局和疾管署都特別提醒民眾,避免接觸野鳥,如發現死亡禽鳥,請主動通報防疫機關處理。


延伸閱讀

金傳春:落實禽流感防疫,入禽場莫穿金戴銀,老鼠、野鳥要隔離

周崇熙:非開放式飼養因應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