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農業人員名單揭曉,農委會盼專家貢獻作農業施政的後盾

文/ 趙敏 圖片提供/ 農委會

為了獎勵農業實驗、研究、教育及推廣人員對臺灣農業發展的貢獻,農委會今(7日)在國際會議廳舉行「105年(第26屆)優秀農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共12位農業人員獲獎。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優秀農業人員獎得來不易,是全國農業界至高無上的光榮,得獎人長期在學術機構、行政體系和產業界默默耕耘,所付出的努力未來將是農業施政的重要基礎。

農委會從1986年辦理優秀農業人員選拔活動,至今已辦理25屆。這屆經由各機關、學校和團體推薦26位候選人,由農委會聘請專家、學者,最終評選出12位優秀農業從業人員。

陳吉仲說,在全國農業體系裡,包括行政、產業、研究和推廣等領域,需通過個案評審、評審和核定這三個階段才能獲獎,相當不容易,「農委會希望透過表揚,把各位對農業的付出讓全國農業界知道。」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說,這屆的得獎者長期關注的領域幾乎都與農委會目前推行的方向相關,例如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王良原長期推動產銷履歷制度,有助農委會建立追溯系統和安全農業;另,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研究農業保險和經營管理,剛好農委會正在擬農業保險專法,日後可望取代現行的現金救助。 至於技術層面,則有多位獲獎人對生態、合理化施肥有所貢獻,「跟近來我們談節能減碳的方向契合,這些人的專長都可以應用在產業上。」張致盛說。

105年優秀農業人員名單。(資料來源/農委會,製表/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