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發公司成立,首重冷鏈物流建置

文、攝影/ 林慧貞

蔡英文政府籌備多時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今天正式成立,由前紐西蘭奇異果Zespri行銷暨業務總裁陳郁然領軍,鳳梨釋迦、芒果、芭樂、印度棗、香蕉都有外銷潛力,不過目前還沒釋出明確的規劃,陳郁然表示,還有很多基礎工作要做,「包裝的人跪在地上,不是做冷鏈該有的行為。」 國外已做到採收後蔬果不落地、全程低溫運送,建立冷鏈物流是外銷第一步。

和業者一起建立冷鏈物流

蔡英文總統選前就不斷表示,要用國家力量支持農產外銷,週四即將公佈「新農業發展方案」,今天行政院長林全也特地到農委會,大動作宣告台農發成立,現場冠蓋雲集,除了各地方政府代表、農企業,還有日本、韓國、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駐台代表,超過百位來賓與會。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台灣農產品品質好,但國外經常買不到貨,台農發有三大核心任務,包括農產品進出口、農業技術輸出、海外投資與資材銷售,要整合小農打造台灣共同品牌,讓國外可以買得到台灣優質農產品。

台灣蘭花技術優良行銷全世界。

陳郁然曾協助紐西蘭發展奇異果品牌「Zespri」 行銷海內外,外傳此次蔡政府「三顧茅蘆」,他才點頭應允擔任台農發董事長。

公司成立前,陳郁然就已到處走訪重要的外銷產區,發現台灣基礎建設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國外的蔬果採收後,全程用冷鏈物流,低溫處理、包裝、運送,維持品質和口感;為免農產遭污染和耗損,全程不落地,台灣卻是「包裝的人跪在地上」。

他另以香蕉舉例,台灣香蕉不比其他地方差,但菲律賓香蕉擺在日本貨架上,品質看起來就是比台灣好,關鍵就在於採收後的冷鏈處理 。他表示,台農發可能仿照日本、韓國,投資一半資金建置冷鏈物流,外銷業者自己也要投資。

台灣蕉能否重返日本市場榮景?

五大主力產品:鳳梨釋迦、芒果、芭樂、印度棗、香蕉

不過到底什麼是台灣版的Zespri奇異果、市場在哪裡?台農發目前還沒釋出明確規劃,陳郁然表示,未來選定的品項「要能代表台灣」,依照輸入國的需求,量身打造栽培系統、採收規格、農藥使用等等。

他點名台東的鳳梨釋迦,因為產區比較單純,當地外銷業者已有類似Zespri的雛形,不過冷鏈物流還需加強,如何介入現在已經做得不錯的外銷業者從中輔導,是未來台農發的重要課題。

香蕉則是陳郁然眼中「水果最重要的產業」,在美國、日本、東南亞都扮演重要的經濟角色,台灣香蕉雖然在日本市佔率節節敗退,但台農發不放棄,打算從建立冷鏈物流、加強國際行銷著手,再次打入國際市場。

鳳梨釋迦是台農發看好的主力產品。

民間業者:政府請接軌國際

但是到底該怎麼整合農民、外銷業者,又不與民爭利,許多民間人士持觀望心態。屏東某家香蕉外銷的合作社委婉表示,現在業者已經開發出自己的市場,希望政府能以加工為主,或開發更高經濟價值的品項,「如果政府找我們協助,我們也是會盡量幫忙,但如果自己貨都不夠了,當然還是要以原有的通路為主。」

一位外銷業者則直言,台灣很多標章制度都玩自己的,TGAP(良好農業規範)全世界沒人承認,外銷前至少要和國際接軌。

陳郁然強調不會與民爭利,到底是台農發協助業者,還是現有業者和台農發一起合作,不是重點,重點是建立台灣品牌,台灣的愛文芒果產地很多,可是日本人不知道屏東、玉井,紐西蘭奇異果也有許多產區,但在國際上就是Zespri。

行政院院長林全表示,過去談台灣農產品進出口銷售,只看到市場,沒看到市場背後的農民,「台農發希望銷售到海外時,和農民站在一起,變成一個團隊」,集體合作,穩定品質、數量。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說,未來標章制度會配合輸入國需求,例如輸入日本就要做 JGAP(日本良好農業規範)或Global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 。

將進口大宗蔬菜平抑物價

台農發由台肥旗下的台肥生技重組成立,已在8月18日更名登名,資本額10億元,第一階段的策略股東是農產外銷相關企業和單位,已募集到1億5200萬元,有7名董事、2名監察人,陳郁然則身兼董事長和總經理,不過他透露,已洽談合適的總經理人選,但此人還有其他工作,因此仍暫兼總經理。

除了選拔水果國家隊出口,未來台農發也肩負平抑物價的任務,陳吉仲表示,未來會考量市場需求,缺菜時由台農發進口大宗蔬菜和根莖作物,如結球白菜、高麗菜等,平抑物價,但不會進口葉菜類,因為船期兩三週,菜都爛了,農民也種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