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再爆H5N6禽流感,明起禁運活水禽到外縣市

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銷聲匿跡14天後再傳新案例,農委會防檢局傍晚表示,花蓮一幼鴨場3月6日採樣送檢,昨天驗出H5病毒,隨即撲殺場內近1萬5千隻鴨,今天確診是H5N6,為了避免疫情擴大,農委會宣布,明天凌晨0時起,花蓮活水禽禁止運到外縣市,只能就地屠宰,直到境內39個水禽場全部再次採檢,確認沒驗出H5N6才能解禁,預估最長不超過兩週。

2月5日農委會防檢局在花蓮玉里鄉間小路一隻死亡幼鴨身上,驗出全台第一例H5N6病毒,距事發當地一公里,花蓮三民區某蕭姓飼主養鴨場,也在2月13日被驗出H5N6,2月24日鳳林養鴨場再驗出第三起,今天新增的案例同樣在三民區,距離之前場次皆不到三公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顯然之前玉里爆發疫情的鴨場,周圍還有病毒存在,「花蓮現在看起來有個傳播點。」

記者追問這次病毒是否來自上次爆發疫情的鴨場,農委會表示應該不是,因為今天新增的案例是34日齡的鴨場,花蓮沒有種鴨場,小鴨都是從西部來,但西部一日齡小鴨不太可能帶病毒,應是候鳥將H5N6帶來花蓮後,病毒繼續存在花蓮禽場,種鴨運過來後感染,不過黃金城強調,目前還無法判斷花蓮場次之間的相關性。

弔詭的是,農委會先前已經對花蓮境內39個水禽場,加上先前曾傳出疫情的台南、嘉義、雲林,周邊共77個禽場(含花蓮39場),進行第一輪採檢,皆未驗出H5N6,第二輪採檢時,才驗出今天這起案例,黃金城說,鴨子在不同時期病毒含量不同,檢測一次沒辦法100%清除掉,所以之後要再加強檢驗第三輪,是有史以來最高強度、高規格的處理方式。

配合防疫,花蓮水禽自凌晨0時起,不能運到外縣市,只能就地屠宰後運出,直到39個場次全部採樣送檢、呈現H5N6陰性後才解除禁令,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花蓮只有39個水禽場,速度快的話,最快兩三天就能採完;黃金城說,禁令最久應不超過兩週。

累積至今,全台已有12個禽場傳出H5N6案例,農委會要求鴨子上市屠宰前須採樣送檢,至3月9日已採樣500場,完成檢驗475場,皆未驗出H5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