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合一」農漁業體驗行程,前進香港旅遊展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台灣與香港兩地則享有共同的文化脈絡,近年來,台灣已經成為香港人旅遊熱點。為了吸引港人來台旅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組團赴港參加香港旅遊展,推出「高雄一日農夫港澳限定版」,從旗美山城到永安海港,規劃一系列精選農業體驗遊程,邀請港澳朋友深入高雄的農村,體驗台灣農業之美。

釣魚不稀奇,到永安新港牽罟才是王道

進入高雄永安區,除了超熱情的艷陽,放眼望去就是魚塭,看似平凡無奇的養殖場,裡面可是一尾尾高經濟價值的龍膽石斑、龍虎斑及青斑等各式品種,肉質鮮甜細緻,深受消費者青睞的石斑魚。

永安新港的石斑魚年產量約莫有八千多公噸,養殖面積約達三百多公頃,年經濟產值可達近20億元,爲永安贏得石斑魚之鄉的美譽。

遊客可自由抱魚拍照。

來到永安新港社區,產銷班蘇班長與夫人拿出壓箱寶來招待,市面上絕無僅有的石斑魚蛋,將新鮮的石斑魚蛋直接下鍋油炸,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再淋上美乃滋加上生菜,一口咬下真的是相當美味,據說珍稀程度連夫人一年都吃不到一次,想吃的人客可得好好碰碰運氣。

吃飽喝足後,就要來看龍膽石斑是怎麼「牽」上來!走到魚塭後才發現,原來「牽罟」是從台語而來的,是將網子放在魚塭的四周,等要販售魚貨時,再用人力下去將網子慢慢收攏,這個就是「牽罟」!

雖然為了遊客的安全無法讓遊客體驗「牽罟」,不過蘇班長相當的貼心,把魚放在籃子裡,讓遊客自由抱魚拍照。蘇班長表示,去年香港旅行社特地組團來高雄進行農村旅遊踩線時,第一天先到六龜採蓮霧、體驗有機農場,第二天到新港抱魚,大呼行程超有重量,超「新鮮」。

香港業者一臉興奮地表示「以前只知道台灣的水果很好吃,來高雄後才發現台灣除了水果跟小吃外,還可以看見高雄將農業體驗變成農村旅遊,山村、漁村都可以一起玩,包山又包海,是超優質的行程。」

今年6月15至6月18日的香港旅展,高雄一日農夫特別針對港澳地區遊客設計一系列精選農業體驗遊程,除了到永安的石斑魚深度之旅外,還有到六龜採芒果的「夏日芒果戀」、旗山採香蕉的「蕉遊趣」、美濃「漂漂河」玩水圳,摘鳳梨的「又旺又發消暑去」等行程,就是要讓更多香港的朋友一起走入高雄的農村,體驗台灣的農業之美。

歡迎闔家到高雄六龜採蓮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