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說故事】繁華落盡的天下第一泉——廬山災害史

2008年辛樂克颱風廬山吊橋下游綺麗飯店倒塌災情。(攝影/黃振全;圖片來源/歷史影像平台-老照片說故事)

文/ 陳振宇 內容提供/ 農村水保署-歷史影像平台

當地質、水文與人文交會時,人類該作何種選擇。
當公平正義與安全議題衝突時,執政者要如何決策。
很多問題,未在一開始有長痛不如短痛的覺悟下,「那一日」終究會到來。

聽過天下第一泉嗎?它就是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的廬山溫泉,台灣「曾經」最熱門的溫泉。

也許您還記得,2008年的辛樂克颱風重創了廬山溫泉,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實在1994年道格颱風期間,幾乎一模一樣的場景,其實就已經發生過。(更新:2023/8/4 卡努颱風在仁愛鄉24小時內降下逾800mm雨量,再次重創此區)

1994年,道格颱風時廬山吊橋上游災情。(攝影 / 謝金德)

天然災害,特別是地質相關的災害,大多具有重現性;只是很多時候或因為時間相隔久遠,或是人們輕忽大自然的示警,於是災害一次又一次在人們遺忘後,再度發生。

廬山溫泉正是如此。從舊照片中,可以對照出兩次颱風所造成的災害是如此相似。讓我們慢慢尋回廬山這片土地的記憶,並努力讓類似的悲劇,就此止步吧!

2008年,辛樂克颱風時廬山吊橋上游災情。(攝影 / 梁惟喬)

1994年,道格颱風時廬山立體停車場上游災情。(攝影 / 謝金德)

2008年,辛樂克颱風時廬山立體停車場上游災情。(攝影 / 林聖琪)

1994年,道格颱風時廬山吊橋下游災情。(攝影 / 謝金德)

2008年,辛樂克颱風時廬山吊橋下游綺麗飯店倒塌災情。(攝影 / 黃振全)

更多歷史災害照片就在歷史影像平台,邀請您分享手邊的舊照片,一起為這片土地留下更多的回憶。

2023年8月4日卡努颱風再次重創廬山溫泉區。(圖片來源/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