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A烏龍茶讓飲茶不只能保健,還兼顧品飲之樂

文、圖片提供/ 茶業改良場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創新開發的「GABA烏龍茶」,融合了佳葉龍茶 (GABA茶) 與烏龍茶的優點,除保有佳葉龍茶富含γ-胺基丁酸 (GABA)與酸甜風味,同時也具有烏龍茶機能成分與回甘滋味,是喜好品飲烏龍茶人士的聰明新選擇。

佳葉龍茶於1987年原創於日本,商品化的佳葉龍茶葉,GABA含量須達150 mg/100g 產品以上,是發芽糙米與發酵大豆產品中GABA含量10倍以上。然而傳統佳葉龍茶在厭氧狀態下製成,很容易帶一股悶酸臭味,讓一般消費者難以接受。為滿足喝慣烏龍茶的國人需求,茶業改良場歷經數年試驗研究,開發出富含γ-胺基丁酸的烏龍茶製程,讓飲茶保健同時兼顧品飲樂趣。

由於傳統佳葉龍茶生產,除需具備加工技術,也需投入較多設備成本,為提升業者或農友投資生產GABA烏龍茶的願意,茶業改良場特別開發省工製程,以節省生產及設備成本。此外,為解決部分消費者對茶葉中咖啡因會影響睡眠的疑慮,茶改場也同步開發了低咖啡因佳葉龍茶產製技術,對以上技術有興趣者,請洽茶業改良場製茶技術課邱先生,技轉諮詢專線 (03) 4822059轉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