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飼料戴奧辛殘留容許將比照歐盟標準

文/ 趙敏 圖片提供/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

國內雞蛋檢出戴奧辛異常超標,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和環保署除了上週會同地方政府到蛋雞場採樣水、空氣和飼料等可能污染源,對於外界質疑飼料未訂戴奧辛殘留標準是管理漏洞,農委會今(25日)邀集專家學者討論,日後將比照歐盟標準,研擬飼料中戴奧辛殘留標準。

另,昨有立法委員助理質疑,陸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鋅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2家飼料業者使用到台灣鋼聯股份有限公司產製的氧化鋅,經農委會和嘉義縣政府初步勘查,並未發現台灣鋼聯原料流用飼料,不過仍採樣鋅安公司的飼料送檢,並比對進出貨相關單據,檢驗報告預計1到2週出爐。

農委會和嘉義縣政府採樣鋅安工業的氧化鋅送檢。

農委會今討論日後訂飼料中戴奧辛殘留標準

近來1件蛋品檢出戴奧辛異常超標,外界質疑飼料遭污染可能性較大,但目前國內並未對飼料訂出戴奧辛殘留標準。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說,全球只有加拿大和歐盟有訂飼料中戴奧辛的殘留標準,日本雖然沒訂標準,但採用歐盟標準為處罰依據,農委會也將採用歐盟標準,這週會持續加強跟專家學者溝通,希望一週內定案,並盡快按行政程序預告和公告。

除了增訂各項禽畜配合飼料戴奧辛殘留標準,農委會也承諾,往後CAS蛋品將納入戴奧辛檢驗。李春進說,目前未進到討論修改規範,所以還無具體時程,不過會裡已在溝通,確定會實施。

農委會與嘉義縣府初步查核,台灣鋼聯的氧化鋅未流用飼料

昨有立委助理質疑,台灣鋼聯處理含集塵灰廢棄物回收的工業用氧化鋅,販售給陸昌化工和鋅安工業2家領有農委會飼料登記證的飼料業者,不少人擔心飼料可能因此受戴奧辛污染,如同民國94年戴奧辛鴨蛋翻版。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台灣鋼聯現今生產的爐灰灰塵是經濟部公告可回收再利用的產品,有嚴格規定。陸昌化工雖然領有農委會氧化鋅飼料製造登記證,但因價格競爭,銷售不佳,近年幾乎無生產。

至於鋅安公司分別領有氧化鋅、碳酸鋅和硫酸鋅等飼料製造登記證,其中,碳酸鋅因國內飼料業者無使用需求,已多年未生產;硫酸鋅則只生產供電子用銅箔,所以目前飼料用產品只有氧化鋅。

嘉義縣政府接獲農委會指示,立即前往義竹工業區的鋅安工業查核生產情況。

嘉義縣政府表示,昨(24日)接獲農委會指示,立即前往義竹工業區的鋅安公司查核生產情況,該公司的氧化鋅產品工業用佔95%,飼料用佔5%,向台灣鋼聯購入的粗氧化鋅是工業用氧化鋅(橡膠用)的原料;飼料用氧化鋅原料則購自其他廠商。

有媒體詢問,鋅安工業產製的飼料用和工業用成品並未分廠分照,王忠恕回應,因當時該公司成立還沒有規定分廠分照,是食用油事件後才規定;不過,鋅安工業每生產一批氧化鋅前,一定會清潔生產線約7天,避免交叉汙染,且不同用途的成品,外包裝都有依規定標示。

對於台灣鋼聯的廢棄物與產品流向,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簡任技正邱濟民補充,民國105年生產的氧化鋅約有6萬多噸,八成輸出到泰國、日本和瑞士等;國內則會依循經濟部公告的再利用方式,目前統計有4家公司,去年的去化量約10萬噸。因台灣鋼聯是經濟部輔導鋼鐵業成立的共同處理機構,目前環保署跟經濟部都會追溯台灣鋼聯如何處理廢棄物。

農委會說明初步查核結果,陸昌化工和鋅安工業2家飼料業者未使用台灣鋼聯產製的氧化鋅。(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視蛋價趨勢調節產銷,食藥署持續統計預防性下架蛋數

至於雞農擔心蛋價受影響,李春進說,目前市場確實出現衰退情形,產地價已從每台斤28.5元跌到25.5元,農委會畜牧處持續與中央畜產會和產業團體協調,如果跌到監控價格以下,會立刻啟動產銷調節措施,例如收購加工成液蛋保存和淘汰寡蛋雞。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至今天下午2時止,累計清查1,121家次,預防性下架雞蛋數量約7,798公斤。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解釋,4月22日下午3時前,3家蛋雞場和下游4家盤商的可能受影響雞蛋就已下架完畢,不過因有些業者會退貨到盤商,衛生單位也持續統計數量,因此每天的公斤數會呈增加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