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第一次上電視就出糗

那把借來的刀鈍得魚頭都切不下, 急得我滿頭大汗,切花也像鋸東西, 來回拉上好多下,等我把魚沾上麵糊炸熟時, 已見導播在用手指畫圈圈⋯⋯

1961年我開始在自家院子裡設班教菜,很快就求教者眾多。隔年台灣經日本技術協助開創電視事業,台灣電視公司在1962年的十月十日正式開播。初初開播一天只有中午和晚間播出數小時的黑白畫面。台視開播不久,我經由一位學生推薦,與「幸福家庭」的節目製作人孫步菲女士見面,很快就談成了我的電視處女秀。

當年的烹飪節目屬於婦女節目的一部分,另有插花、服裝、美容、兒童保育,共分為五個單元,各播出一天。當時會去上電視純粹出於好奇,加上學生們一致鼓勵打氣,因此就打鴨子上架。

我被安排在十二月的第三週(禮拜三)上節目,母親為我連夜趕製了一條圍裙,當天陪著我去,幫忙拿東西,孩子們更是自告奮勇端爐子、提材料、抱碗盤,差一點連計程車都坐不下去。

現場播出的節目需要配合時間,我在走廊外邊,早早把炭火生好,等攝影棚大門開啟,進去擺妥炭爐、材料,這才發現不得了,竟然忘記帶菜刀來,真是百密一疏。

當天要做的菜是「松鼠黃魚」,不但要剔下魚骨、取肉,還要在肉面上切一排排的尖粒花刀,這許多動作沒有菜刀怎麼做?弄得我心急如焚。AD(現場導播)路長華小姐建議我快去公司員工餐廳借一把。

當時的搭景十分簡陋,那天灰色的佈景板上,畫著線條簡單的一尾魚,爐台、工作台都是木板釘的、空心不牢還晃動著、像隨時會倒塌。待爐子的火已不旺了,才叫我開始,那把借來的刀鈍得魚頭都切不下,急得我滿頭大汗,切花也像鋸東西,來回拉上好多下,等我把魚沾上麵糊炸熟時,已見導播在用手指畫圈圈(叫我快結束),心想那怎麼可以?我做事向來有始有終的,就不管她怎麼畫,還是匆匆炒料、煮汁、勾了芡,淋到魚上,當時急得連一聲再見也來不及說,就結束了生平第一次的電視教學。

守在家裡收看的外子,一見我回來就說:「妳慌慌張張的,做得可真差啊!」其實我心裡早在懊悔著不該去的,丟人現眼的全被人家看到了(幸好當時中南部收視不到,台北的普及率也並不高)。

沒想到一星期後,製作人孫小姐又來請我,並告知上次播出過後,接到不少觀眾對我的好評,她拜託我再去一次,於是又挑起了我的好強心。

第二次我示範了另一道高難度的菜「紅燒海參」,從如何發泡到出水、煨、燴、爆、燒全部過程都交代和示範完整。

(本文摘自四塊玉文創 《五味八珍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