鱉骨變身狗零食,養鱉少女看見產業潛力

文/ 洪嘉鎂 攝影/ 謝佩穎 首圖攝影/ 黃世澤

第二屆百大青農謝育諮家中養鱉,也養了十幾條狗,總利用閒暇時間做流浪狗救援、結紮等相關工作,某天觀察到家中的狗喜歡啃食養殖時淘汰下來的鱉甲骨,她突發奇想,把鱉骨磨碎製成狗零食販售,沒想到意外受到狗兒歡迎,部分銷售所得投入動物救援,也為家裡的鱉產業找到另一條出路。

狗愛啃鱉甲,意外發現新商機

「鱉農會將死鱉丟進水溝中流走,但腐敗的味道很臭。」謝育諮無奈地敘述產業的小祕密,為了不讓鱉屍體隨著水流腐敗,沿途發出惡臭,她將自家的死鱉用籃子裝好,讓水流沖洗腐肉,直到剩下骨骼為止。

這些鱉骨經過妥善清洗、日曬後,大部分會交給中藥商製成中藥。

有天謝育諮發現家中的狗會主動啃食鱉甲,這讓她大為驚訝,為了避免小狗在啃鱉骨時被刺傷,就把鱉甲骨磨碎製成狗零食。

「一開始根本沒打算要販售。」謝育諮出生時,家中就養了很多狗,也因此非常喜歡狗,剛做好鱉甲骨狗食時,只打算給自家狗狗、流浪動物作為零食,有時會分給親朋好友,沒想到反應相當熱烈,讓她開始思索商品化的可行性。

謝育諮的狗主動去啃食鱉甲骨,讓她意外發現鱉甲骨的新利用。

人可以吃,動物也能吃

謝育諮將鱉甲骨狗食命名為「狗啃啃」,她透露,狗啃啃採低溫烘培,每天僅能生產40包,除了鱉甲之外還有加入紅蘿蔔等食材,有次家中的狗暈倒,她才驚覺狗也會貧血,於是更改配方,還添加豬肝補血。

她堅持狗啃啃絕不添加香精,擺攤販售時,曾遇過主人對狗啃啃毫無興趣,此時他就會彎下腰,拿狗啃啃讓狗聞一聞試味道,每次都擄獲狗狗的心。謝育諮說,因為鱉甲骨對狗來說有獨特風味,會越嚼越香,吃過就會愛上。

謝育諮飼養的狗大多曾是流浪動物,或是從香肉店拯救出來。

救狗比賣狗啃啃重要

謝育諮會如此安心將鱉甲這類水產廢棄物作為零食,是因為她相信自家生產的鱉都安全無虞。她表示,目前合法鱉用藥僅剩4種,10幾年前就不使用任何藥物,讓鱉自然淘汰,整體活存率僅有3、4成,這樣養殖出來的鱉,人能吃得安心,動物當然也可以吃得放心。

謝育諮將銷售狗啃啃扣除成本的盈餘,一部分作為流浪動物結紮經費,「與其花錢去打狗啃啃品牌,倒不如將經費拿去救狗。」她靦腆說出隱藏在內心兩三年的話,期許狗啃啃能走口碑行銷,或與認同理念的動物醫院合作。

平時救援流浪動物時,也會拿狗啃啃給流浪動物吃,她說:「這些流浪動物可能一輩子都沒有吃過零食吧!」

死鱉會用籃子裝著,避免丟入水溝卡住造成異味四散。

接手家業,走出鱉產業新出路

除了狗啃啃,謝育諮早已開發出許多鱉的周邊產品。她曾遠赴英國攻讀行銷碩士,畢業後回到臺灣,在外工作一陣子後,開始思索如何利用所學,替家裡鱉產業開拓新的銷售通路,不再依賴中國市場。

決定返鄉接家業後,她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通路,開發出多種新穎產品,將傳統進補用的鱉製成保健食品、將鱉蛋製成時尚鱉蛋酒、結合教育做生態鱉蛋孵化盒,讓小朋友觀察小鱉破殼而出的情境,體驗照顧小生命的過程。

「壓力很大,沒人要求一定要接手家業,但自己開口了就沒退路,只能成功!」憑著這股不服輸的態度,謝育諮一步一步走出養鱉產業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