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韓市長訂單不是找碴!陳吉仲:我想幫他

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南向又西進,頻簽農漁產品訂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喊話,想看訂單,但遭外界誤解難不成又要卡韓、又要找碴?陳吉仲說,絕非如此,「這(找碴)完全不是我們想要的」!陳吉仲強調,農產品外銷問題並不簡單,用藥檢疫就需要中央政府幫忙,沒有農委會協助,這些訂單將不易達成目標。

用藥、檢疫為中央權責 農委會想提供協助讓訂單成功

陳吉仲上週六出席「台灣水果手搖飲料比賽」時,對韓國瑜喊話:高雄市52億農漁產品訂單的項目,應該讓農委會知道。擔心外界誤會,週一更強調,他不是要找韓國瑜的碴,而是農產品外銷真的需要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農委會想協助他們,因為用藥檢疫就是中央的權責,沒有農委會的協助,這些訂單不易達成目標。

陳吉仲說,外銷農產品涉及農藥、檢疫規定,以及生產管理,這些都需要農委會協助,否則農產品很難成功外銷,尤其如果因為價格波動造成無法穩定供貨,還可能傷害到外銷市場通路。

芭樂價跌卻酸高市府?陳吉仲:不會只把產銷問題拋給高雄

另外,芭樂價格直直落,疑似讓農委會跟高市府又槓上。這是因為農糧署長胡忠一上週六受訪時說,「韓市長不要只能訂單、MOU,問題都由中央來處理」,還說中央已多年未介入高雄芭樂的產銷,希望高市府拿到訂單後能讓農民有實質利益。接著,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週日就在臉書PO出訂單列表,似乎就是在回應農委會。

陳吉仲週一至立法院做專案報告時,幫農糧署緩頰說,農產品產銷有問題,包括中央跟地方政府,都應該共同為農民解決,「我們不會把問題只拋給地方政府」,「芭樂價格問題,不會只拋給高雄」,農委會會全力解決,陳吉仲週二就會南下高雄,「我認為我們的措施,在加工、促銷、外銷之後,清明節後芭樂價格會回穩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