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 日本重罰27萬台幣

因應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南半島蔓延,日本於4月22日起,對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者,最高裁罰100萬日圓(約新臺幣27萬元),或3年有期徒刑,近期赴日旅遊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5日表示,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動植物檢疫所統計,近年入境日本違規攜帶動物產品旅客來源,以中國大陸旅客為大宗,其次為菲律賓、越南、韓國及臺灣。其中,中國與越南先後淪為疫區,日本為防範非洲豬瘟,宣布自4月22日起,旅客攜帶動物產品入境、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最高將裁罰100萬日圓(約新臺幣27萬元),或3年有期徒刑。應變中心提醒近期入境日本的國人要特別注意。

目前非洲豬瘟亞洲疫區為中國大陸、蒙古、越南及柬埔寨,防檢局現已在桃園機場針對高風險地區的中國及港澳、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以及泰國旅客進行手提行李檢查,外籍旅客自疫區攜帶肉品入境臺灣,第1次違規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旅客遭罰20萬元、未繳清罰款者,將移送移民署並拒絕入境。應變中心呼籲民眾,「疫病無國界、防疫不分國籍」,不要違規攜帶肉製品回國,也不要攜帶肉製品到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