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回春】睽違十多年 莿桐開花了!興大植醫救莿桐

台中市惠來公園裡的莿桐因莿桐釉小蜂的入侵已經多年未開花,今年難得再度開花。中興大學植物醫院院長唐立正表示,國內常見的行道樹「台灣原生種莿桐」因外來種莿桐釉小蜂的入侵,造成⼤規模的危害,危害嚴重時甚至整株樹的葉子都會掉落,部分莿桐經過治療後已再度綻放艷麗的紅花。

莿桐再開花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去年7至9月展開2個月的「搶救莿桐大作戰」,選定惠來公園、台中市松竹路與國光公園三處莿桐受危害嚴重區域,成功醫治133棵莿桐,樹木近日重新開花讓不少民眾驚艷。

莿桐釉⼩蜂為近年來臺灣新紀錄的外來造癭昆蟲,2003年在台灣南部發現⾄今已快速擴散全台,莿桐釉⼩蜂藉由雌蟲產卵於新⽣嫩芽或葉片中,刺激葉⾁組織產生不正常增生或肥大,進⽽形成「蟲癭」的構造。受害莿桐因頂端無新⽣葉片進⾏光合作⽤及蒸散作⽤,使植株養分不⾜造成整株莿桐樹⽪潰爛死亡。

挖樹不如救樹

唐立生說,移除一顆樹要勞師動眾請怪手、工人來幫忙至少要花費20萬至30萬、況且還有部分的莿桐已經上百年「挖掉十分可惜」,透過植物醫生的治療經費相對較低,還可以把樹救回來。

治療時利用電鑽在樹皮鑽一小洞,把益達胺藥劑注入後用矽利康封死,澆水後藥劑會循著維管束至枝幹,慢慢的小蜂就會死掉。唐立生表示,目前觀察藥效僅有半年,半年後可能要再注射藥劑持續治療。

台中市惠來公園裡的莿桐因莿桐釉小蜂的入侵已經多年未開花,今年難得再度開花。